美加墨協議「毒丸條款」卡住中國 中駐加使館:霸權行徑

針對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訂出與「非市場經濟國家」商簽自貿協議的警示「毒丸條款」,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楊雲東說,中國譴責「有關國家公然干涉別國主權的霸權行徑」。

楊雲東還說,中國反對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外,「杜撰」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並對「有關國家經濟主權受到損害感到悲哀」。

USMCA規定,若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中任一國家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貿協議,其他兩國可在六個月內自由退出,並簽署雙邊協議;由於美國和歐盟、日本等國至今仍拒絕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這項條文被外界稱為「中國條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稱它為「毒丸(poison pill)條款」;羅斯並說,有了USMCA的先例,在美國與日本、歐盟達成的其他貿易協議加入這一條款會變得更為容易。

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目前正力爭實現包括中國在內,總計16國參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美方此舉可謂牽制RCEP推進,也可能成為今後磋商中爭論焦點之一。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5日以發言人楊雲東名義發表聲明,提到上述內容,中國媒體則在8日轉載。

楊雲東說,中國堅定支持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在WTO架構外「杜撰『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實質上這是「有關國家為推卸自身責任、拒不履行自己所做國際承諾所找的藉口,是不誠信的表現。」

他說,中國「對有關國家公然干涉別國主權的霸權行徑表示譴責,對有關國家經濟主權受到損害感到悲哀」。不管其他國家如何對中國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中方都將「按照自己的節奏堅定推進對外開放,一如既往地與世界上所有對華平等友善的國家開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