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美國有意在貿易談判中要求日本擴大農產市場開放

  日本過去對於美日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多表抗拒,然而美國以提高汽車關稅作為威脅,逼迫日本讓步,使得日本於今(2018)年9月同意針對降低貨品關稅展開談判。雙方於9月26日就啟動美日貨品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 of Goods, TAG)達成共識,旨在實現雙邊貨品貿易自由化,而在談判期間,美國表示不會對日本進口汽車徵收25%的追加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於9月在紐約舉行峰會後的聲明中指出,兩國同意日本不會給予美國農產品較其既有協定更多的市場進入條件,意即日本無意做出超過以往協定的承諾。另外,雖然安倍強調雙方討論並非尋求達成一項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但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4日在華盛頓的演講中則表示,美國將與日本進行歷史性的FTA談判,突顯雙方對於貿易談判似乎有認知上的差異。

  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近日在華盛頓受訪時表示,美國有意在美日貿易談判中,要求日本農產品市場開放程度須等同甚或高於日歐盟經濟夥伴協定(Japan-EU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日本與歐盟在今年7月17日簽署日歐EPA,日本對歐盟農產品的開放,包括廢除葡萄酒關稅、降低起司、豬肉、牛肉等關稅,並以2019年生效為目標。帕度認為,對於日本來說,美國是較歐盟關係更為緊密的盟友,且因日本的軍隊受和平憲法限制,其國家安全嚴重地仰賴美國。

  倘美國態度強硬,日本恐將面臨嚴峻考驗;然若日本對美國進一步開放農產品市場,則可能激怒安倍所屬之自民黨的主要支持者-農業界。對此,日本貿易部長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於10月5日時表示,就其認知,日本與美國要討論的並非一全面性的FTA。就農產品而言,美國曾明確表示將尊重日本的立場,而日本過往於經濟協定中對農產品的市場開放已是最大的讓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亦指出,安倍和川普的會談中並沒有提到「FTA」這個字詞。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