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指責北美貿易協定中的新條款

人氣 9254

【大紀元2018年10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編譯報導)中共駐加大使館週五發聲明,「強烈譴責」美墨加自貿協議中的第32.10條。外界認為,因為該條款相當於美國否決了加拿大或墨西哥與中國達成自貿協定,堵了中共希望借道美國鄰國、進行曲線貿易的路,無可奈何下發聲「抗議」。

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週五(10月5日)發聲明強烈指責,美墨加協議中的第32.10條是「霸權行徑」,並提出反對在WTO框架外談論「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

根據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中的第32.10條規定,如果協議中的任何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貿協定,其它成員國有權退出新協定,只需要提早6個月通知各方。

外界認為,新增的第32.10條款很靈活,同時也具有十足約束力。這讓美墨加三國與中共締結自貿協定時三思而行,相當於美國在加拿大與中國(中共)之間、或墨西哥與中國(中共)之間就達成自貿協定插入了否決權。

美國鼓勵市場經濟 但也讓盟友選擇

外界認為,中共一直試圖拉攏加拿大,不至於其在北美地區被孤立;但是新的美墨加協定一旦在美國國會通過,至少在貿易上,加拿大很難選擇向中共靠攏。

香港《南華早報》週二(2日)報導說,該條款將有效終結加拿大與中方之間可能的自由貿易協議。中方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中共和加拿大政府2016年同意研究進行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行性,但在2017年年底雙方談判陷入停滯狀態,且未公布下一步的談判日程。中國(中共)政府在今年3月宣布其現有的和未來可能的自由貿易協議中,亦沒有提到加拿大。

近年來,隨著中國移民在加拿大增多,中加兩國之間貿易聯繫更加密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週二表示,加拿大遵循與美國和墨西哥簽署的新協議,同時也希望與中方建立更深厚貿易關係。中國(中共)駐加大使館也看到這一點,亦在週五再次高調譴責美國、意圖混淆視聽。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問題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中國(中共)過去也許能夠吸引墨西哥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允許中國商人將貨物轉運美國,加拿大某些商界過去也可能會同意與北京達成協定;但現在美國已明確對加拿大和墨西哥作出這一表述,如果你跟中國(中共)達成協定,「你更重要的合作夥伴將離開你。」

他認為,在新協定中加入第32.10條款是「正確的做法」,美國鼓勵各國遵循市場經濟行事,但同時「也讓你選擇」。

中共市場經濟國家說法再惹議

中共駐加大使館的言論也再次提及「市場經濟國家」,反對美國在WTO框架外談論「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

外界評論說,首先,第32.10條款沒有具體提及哪個國家是「非市場經濟」,雖然大家都普遍視條款是對準中國(中共),不過中共自己「對號入座」,讓人不得不提它在WTO框架下正進行的「市場經濟國家」之爭。

2018年以來,中共外交部以及中共駐WTO大使多次為中共的「市場經濟國家」站台,其指WTO沒有條款對「市場經濟」下定義,一度讓西方社會錯愕。

在2016年,中共入世16年,它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自動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遭到美國以及歐盟的公開反駁與拒絕。目前,歐盟在WTO就中國非市場經濟問題的案件已經取得進展,美國和中國的案件仍處於磋商階段。美國在其案件中已提交了支持歐盟的提案,而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國和歐盟案件的第三方。

2017年11月,美國提出了一個詳細報告,指為何中國不是市場經濟,並用「關稅和貿易總協定」中的規定闡明了美方的立場。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是看穿了中共的伎倆,知道一定要給美墨加協定下「緊箍咒」。他補充說,「不然結果就跟2001年允許中共入世一樣,17年後才發現被中共鑽盡空子、還讓受損國一籌莫展」。

到目前為止,中共當局簽署了16項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其中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冰島、韓國、新加坡和10國東南亞國家聯盟,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中方與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歐盟或美國都沒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外界認為,中共現在擔心的是美國會將第32.10條款添加到日後的更多自由貿易協定中。「如果美國與其主要貿易夥伴達成新協議,其中許多也是中方的主要貿易夥伴,北京可能會感到越來越走投無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中國問題專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  #

責任編輯:李緣

相關新聞
美加墨達新自貿協議 為何是川普的重大勝利
NAFTA變USMCA 加美做出讓步 雙方各得其所
川普談美中貿易 再提與劉鶴會面有何深意
白宮:美加墨協議釋信號 美中談判或重啟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