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中國擴大「朋友圈」與27國談自貿協定

為降低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中國官方媒體7日報導,中國正在與27個國家進行談判或者升級談判自由貿易協定(FTA),包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日韓FTA、以及與挪威、以色列、新加坡、南韓的自貿協定都還在談判當中。

據「人民日報」報導,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經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7個自貿協定,FTA夥伴遍及歐洲、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2017年,中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投資額,占中國對外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向投資的比重分別達到25%、51%和67%。

目前,中國還在與27個國家進行12個自貿協定談判或者升級談判,包括RCEP、中日韓、中國與挪威、斯里蘭卡、以色列、南韓、巴基斯坦等自貿協定的第二階段、以及中國與新加坡、紐西蘭的自貿協定升級等,都仍在談判。自貿朋友圈正在「穩步擴容」。

今年9月,中國與非洲模里西斯就自貿協定談判內容達成一攬子協議,這是中國與非洲國家商簽的首個自貿協定。未來,在貨物貿易領域,雙方零關稅的稅目比率和貿易額,占比均將超過90%,中國遊客前往模里西斯將更加便利,中國投資者可以在模里西斯設立飯店、餐館等,模里西斯投資者也可以在大陸設立旅行社。

報導指出,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推動與有關國家的自貿區建設,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內容。

中共18大提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目前,中國的自貿區建設正不斷加速發展,自貿區布局也將逐步完善。

不過美國近日與加拿大、墨西哥簽署「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可能使中國的努力受挫。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日表示,新簽署的協定內容中,有一項旨在阻止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的「毒藥(poison pill)條款」,可能適用於在未來美國與日本、歐盟等其他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

根據這項新的防堵中國貿易條款,如果「美墨加貿易協定」中的任何一個國家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主要指中國)簽署貿易協定,那麼另外兩個國家就可以在六個月內自由退出,並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羅斯說:「這是合理的,它相當於一劑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