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關稅措施可能妨礙其5G無線網路產業之發展

  電信業者擔心美國對中國大陸2,000億產品課徵關稅,將提高其建構高速網路所需零組件的價格。諾基亞公司於近期提交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的文件中表示,最新課徵之關稅可能使美國5G基礎建設的成本增加數億美元。儘管政府盡力推動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布署5G網路的國家,但AT&T、威訊通訊與其他電信商之5G拓展計畫可能因關稅而放緩,且建置成本亦將因而增加。

  美國自今(2018)年9月24日開始對各類無線電信零組件徵收關稅,包含於中國大陸生產之天線、交換器和路由器;即使部分產品係由英特爾等美國公司所設計及銷售。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PIIE)估計,約240億美元電信設備將受最新一輪關稅的影響。據了解,目前所課徵之關稅稅率為10%,預計明年將提高至25%。

  英特爾、諾基亞等反對關稅的科技與電信公司,其高層計畫於9月28日白宮5G會議上對政府的關稅措施提出質疑,且議題尚包括無線布署與頻譜的討論。多數業者對此表示,目前價值數億美元的產品及零件正受關稅威脅,預期美國消費者使用5G網路設備的成本將因而上揚。根據消費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的研究,蘋果公司的iPhone、電腦及其他電子產品所需之印刷電路組件係由中國大陸製造,其價格可能因此上漲23%,並預估美國企業在該些產品的年度支出將增加6.13億美元。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皮爾森(Greg Pearson)於9月6日致信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強調該公司所需之電信設備零組件僅部分在中國大陸製造、生產,且因企業的選擇有限,相關產品與零件並無可替代之進口來源。此外,即使已對中國大陸產品課徵關稅,在美國與其他地區所購買之零件依然較中國大陸的產品昂貴,原因在於,搬遷已建置與整合之供應鏈的成本過高。反對關稅者亦表示,消費者可能面臨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支援5G服務的產品價格上漲,進而引發市場對新技術需求的下降。根據CTA研究,因受到關稅影響,智慧手錶的批發成本估計由228美元提高至242美元。

  據悉,FCC主席裴伊(Ajit Pai)已將重新整理與利用無線電頻譜,以及取消政府法規列為優先討論事項,藉此加速5G網路布署。不過,裴伊對關稅議題卻選擇保持沉默,僅表示,美國消費者和新創業者面對未來5G發展的主要障礙,係聯邦與各地方政府下妨礙5G網路布署的法規,FCC將專注於推動5G布署之相關事宜。FCC成員羅森沃西(Jessica Rosenworcel)則於9月26日會議上表示,委員會對政府課徵關稅的反應過於平淡,強調關稅措施將抵銷FCC於推動5G網路普及上所做的努力。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