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防衛措施 / 消息

美韓重新簽署FTA以重整雙邊貿易關係

  自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批評,美國與韓國於2012年簽署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United States-Korea Free Trade Agreement, KORUS)是「單行道」後,美國即開始與韓國密集地進行貿易談判。日前,韓國與美國已就重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韓國貿易部於今(2018)年3月26日表示,韓國與美國「原則上」同意修定KORUS。

  今年9月24日,美韓雙方於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KORUS的簽字儀式,雙方亦於聯合聲明中表示,強調KORUS對維護兩國間密切的貿易往來與經濟聯繫的重要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亦隨即宣布了KORUS的談判結果。

  首先,在卡車關稅上,美國同意把計畫對韓國卡車課徵的25%關稅延長至2041年,且將通過以下步驟改善美國對韓國之汽車出口。第一,韓國承諾提高美國進口汽車數量至1倍以上,即單一車廠進口的上限額度從原先的25,000輛拉高至50,000輛;第二,修正汽車測試要求,未來美國汽車出口將以與國內相同之標準,無須再對韓國市場進行額外測試;第三,韓國同意承認美國汽車零組件之標準,為美國汽車提供服務並減少部分標籤負擔。最後,雙方亦就KORUS下之出口來源審核原則達成協議,將對海關系統進行改革,以解決繁複且昂貴的審查程序。同時,雙方將成立工作小組以監測和解決往後可能面臨之相關問題。另外,針對藥品補償方面,韓國將於2018年修訂全球創新藥物的高級定價政策,以確保韓國對美之藥品出口享有非歧視且公平之待遇。

  然而,此次修訂內容卻引發韓國國內不滿,現代汽車工會指出,美國延長對韓國卡車課徵關稅年限至2041年,將使國內廠商錯失進軍美國市場之機會。對此,韓國貿易部於2018年10月2日發表聲明,強調目前國內尚無出口卡車至美國,因此對韓國製造商之影響微乎其微。然而,其仍表示,根據新版KORUS,美國汽車進口數量將大幅提升且不需遵守韓國相關行業規定,可能對韓國汽車市場帶來些微影響。

  此次KORUS修訂正值美國期中選舉前夕,不難看出川普在政治上的盤算。韓國於新版KORUS中,承諾提高進口配額及就關務程序進行修正等,再再有利美國製造業拓展韓國市場。此外,KORUS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至今首份重新簽署的貿易協定,不僅兌現其選前之承諾,重新梳理美國對外之貿易關係,亦意味著美國在川普就任以來,其貿易政策已不打算採取多邊談判之方式,希冀透過高壓的關稅制裁,逐一與貿易逆差國進行雙邊談判,藉此重新建立貿易關係。

【由黃理威綜合報導,取材自LEXOLOGY,2018年9月26日;YONHAP NEWS AGENCY,2018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