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赴美 促銷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2018/09/29 06:00

貿協副董事長莊碩漢華府行,27日受邀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講。(中央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二十七日在華府大力促銷美台此時是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最佳時機。至於美方視之為貿易障礙的美豬、美牛開放問題,莊碩漢受訪時認為,這已成為政治問題,需要台灣以政治方式解決,但他反問:「為了一億美元,去犧牲掉可能會簽成的雙邊貿易協定,值得嗎?」

美豬美牛開放 已成政治問題

在美中貿易戰愈打愈烈之際,莊碩漢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以「聯繫美國,升級台灣」為題發表演講。他呼籲現在是台美談雙邊貿易協定的最好時機。莊碩漢此行還與洛克馬丁以及康寧公司等美國大企業代表座談,希望說服美國企業支持台美簽署這項協定。

莊碩漢:台美BTA是深化美台經濟連結的堅實基礎

莊碩漢強調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角色。他說,台美的密切貿易和經濟合作對於實現印太地區的穩定至關重要。他肯定美方「台旅法」、「國防授權法」對強化美台關係的意義,但雙方尚未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在經濟不確定時期,台灣會因此缺乏立足的堅實基礎。

對於全球關注的美中貿易大戰,莊碩漢表示,台灣的業者當然不希望見到不確定性,但台商嗅覺敏銳,很早就開始進行調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他們低調但迅速地把生意轉移到東南亞或轉回台灣,或者投資美國。他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的台商直接到美國投資。

美前貿易官員:關稅戰短期不會結束

出席研討會的前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曾負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談判,她指出,原來外界預期川普總統只是故做姿態,談判後貿易又會回歸常軌。如今情勢已發生變化,關稅戰短期內不會結束,全球都將面臨供應鏈調整的挑戰,各國政府也都在評估其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