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中國大陸趕在課徵關稅前夕加速對美出口玩具和汽車零件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自今(2018)年9月24日起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到2019年1月1日稅率將增至25%。在美國對陸產品加徵關稅前,中國大陸出口商加速將玩具、自行車、汽車零件等產品運送至美國商店。

  近期從海上和空中橫越太平洋的運輸大戰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據悉,韓國現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 Co.)從中國大陸前往美國的船隻載滿貨物,使得美國加州港口的到港貨物量急速上升,跨太平洋的貨物運費亦上漲到4年來新高。另外,設立於江蘇省的鎮江億地光電照明公司(ED Opto Electrical Lighting Co.)提早在8月底前完成訂單,將一批車燈透過海運運往洛杉磯,即是希望趕上加徵關稅前的最後期限。該公司出口經理舒(Melissa Shu)表示,為規避美國對中國大陸產品徵收關稅,一位美國客戶表示願意支付額外的空運費用。

  由於各公司緊鑼密鼓地趕工以期於9月24日前順利將貨送抵美國,預期沃爾瑪(Walmart Inc.)和目標百貨公司(Target Corp.)等零售商,其家用品價格在短期內應不會有所調漲,美國消費者可望因而受益。中國大陸方面,其海關總署貿易數據顯示,提前出口潮已大幅推動8月中國大陸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攀升至310億美元新高。新加坡彭博智庫(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卡普爾(Rahul Kapoor)即指出,當前從中國大陸前往美國的貨船皆為滿載,仍有許多貨物堆積在中國大陸碼頭。對於需進口中國大陸貨品的美國公司來說,雖然9月24日開徵關稅可能來得太早,不過於2019年1月1日調升至25%前,仍然有3個多月的時間做規劃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先前曾警告,若中國大陸對美國農民及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進一步採取措施,立即再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加徵另一波關稅,預估將涵蓋幾乎所有其他消費性產品,包括手機、鞋子和衣服。美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對此警告,關稅將導致價格上漲甚或出現產品供給短缺之情形。

  為解決日益升溫的貿易摩擦,中國大陸國務院於9月24日發表「關於美中經貿摩擦的事實和中方立場」,文中強調全球化生產係普遍存在當今貿易體系,中國大陸製造的「物美價廉」貨品有助於減少美國民眾的消費支出,並且因其承接美國企業的生產環節,使得美國有更為充裕的資金運用在創新研發上,帶動整體產業之發展。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9月24日;新華社,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