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峰會呼籲各國積極創造低碳工作機會

  今(2018)年9月於美國加州舉辦的「全球氣候行動峰會」(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將國際氣候行動推往嶄新的高度。會中,不僅提出至2030年時將為全球帶來26兆美元的經濟收益,更預計創造6,500萬個新的「低碳工作機會」。此次峰會由來自世界各國、區域及城市的領袖齊聚一堂,與企業、投資人和民間組織代表共同討論如何加速實現《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的承諾,即控制全球平均氣溫升幅在2℃以下且朝1.5℃的目標努力,更於「健全的能源體系」、「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永續的社區發展」、「土壤及海洋管理」與「投資」五大領域上做出具體承諾。

  首先,「健全的能源體系」乃由超過60個國家、區域與地方政府,以及23家總營業額超過4,700億美元的跨國企業一同組成聯盟,致力於實現100%零碳排放的目標。「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上,來自38個國家共488家企業同意依據《巴黎協定》制定其減少碳排放的目標。「永續的社區發展」方面,由常住人口達4.5億的7大主要城市,全力於2050年降低總體碳排量至零。「土壤和海洋管理」則由100個非政府組織,透過各項措施以維護森林、食物及土地的永續性。最後,「投資」議題上,於會中提出「投資議程」(Investor Agenda),彙集資產總額達32兆美元,近400家投資者,承諾增加對氣候行動的投資並建構低碳程度較高且永續的經濟模式。

  本次峰會亦發布「全球氣候行動」(Global Climate Action),旨在呼籲各國領袖挺身而出,全面改善社區和能源系統,創造就業機會以促進經濟繁榮,保護海洋等自然資源,完成「零碳世界」(zero-carbon world)之建構。該行動倡議係由聯合國青年特使(Special Envoy on Youth)賈亞特瑪(Jayathma Wickramanayake)提交至聯合國大會,著實展現青年對氣候行動的決心與影響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此次峰會是推行「全球氣候行動」最好的時機,從與會者逐漸重視綠色環保的態勢看來,邁向和平、繁榮及健康的地球已是指日可待。《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秘書處執行秘書伊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對此表示,「全球氣候行動」可督促實現全球共同目標,提振因應和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信心;國際社會必須加強氣候行動的力度,為即將於波蘭舉行的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4),以及2019年的氣候峰會(2019 Climate Summit)展現強力支持的態度。

  除此之外,聯合國環境署(UN Environment)也於峰會期間發布「溫室氣體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其中特別指出廣泛合作對促進全球氣候行動的重要性。環境署主任索爾海姆(Erik Solheim)亦贊同此看法,強調氣候變遷毫無疑問是當代最棘手的問題,各國公私部門展開廣泛合作係解決此項艱巨任務的唯一方法,亦為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2018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