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組織警告日歐EPA恐削弱歐盟打擊非法木材之成果

  著名環境組織森林與歐盟資源網路(Forest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Resource Network, FERN)長期關注森林治理及貿易對森林之影響,該組織著名環保運動家福尼爾(Perrine Fournier)近期表示,儘管與各國的經貿合作向來為歐盟發展之重點;然歐盟亦必須嚴格地審視不斷增加的自由貿易協定,並將環境保護納入其中。其更指出,歐盟與日本於今(2018)年7月簽署的「日歐經濟夥伴協定」(Japan-EU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可能加劇非法木材之進口。

  根據該協定,歐盟與日本將逐步取消兩地間所有木製品之關稅。有鑒於此,2016年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即於其「貿易永續性影響評估」(Trade Sustainability Impact Assessment, TSIA)報告中警告,日歐EPA將增加日本木材與木製品之來源國採取「非法」或「不具永續性」做法之誘因;更可能影響歐盟近年來就打擊非法木材所做之努力。主要原因可歸納為以下3點:首先,日本進口非法木材之歷史悠久;其次,日本國內未有具強制性之法令以懲罰非法木材交易;最後,日歐EPA亦不具強制條款懲罰非法木材貿易。

  據了解,日本為世界第四大木製品進口國及第三大木製家具進口國;然多數係來自非法伐木。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木材主要自馬來西亞砂勞越(Sarawak)進口,且已使得當地熱帶雨林消失的速度相較其他地方更為快速。除馬來西亞外,日本亦自俄羅斯進口大量非法木材,如原木、鋸木及薄片等,並將中國大陸作為中間加工商,再間接出口至日本,主要產品包括營建用之木材。美國環境調查協會(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曾於2016年揭露日本公司「無差別的採購行為」,如何助長位於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等國的原始森林遭受非法採伐。然而儘管有充分證據顯示木材進口來源係屬非法,日本法律卻僅鼓勵而非要求國內廠商使用合法來源之木材。著名非營利環保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不諱言,木材業係充斥著腐敗與非法。

  日本雖然於2017年通過《關於合法採伐木材等流通和利用促進法》(Clean Wood Act),但該法並未明文禁止進口或銷售非法木材,更僅採取自願性加入,意即只有申請加入之公司才有義務確保木材來源之合法性;日歐EPA的相關條文亦並未就此加以補強,因此不但無法有效避免非法木材之貿易,更將日本的自願性措施與歐盟具強制性的「歐盟木材法規」(European Union Timber Regulation, EUTR)相提並論。

  FERN於報告中呼籲,若不積極採取措施,日歐EPA將降低全球打擊國際非法木材貿易的標準,亦將破壞歐盟透過國家立法動員各國於打擊非法採伐的努力。除此之外,根據日本國內法規定,公司能於不受懲罰之情況下進行非法木材貿易,此亦造成日本企業與歐盟企業在競爭中享有不公平的優勢。基此,為期亡羊補牢,FERN呼籲歐洲議會必須暫停批准該協定,並修正其中關於森林及木材「含糊」且「不充分」的條款,以符合歐盟於森林保護之承諾,更為日本與歐盟間創造一公平的競爭環境。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曾讚許日歐EPA對全球經貿情勢之影響,不僅作為國際上最大的雙邊貿易協定外,強調就政治上而言,於保護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衝突日益加劇之時,具有象徵性之意涵。

【由郭家瑾綜合報導,取材自EURACTIV、Fern,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