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打下去:中美都輸 東盟獨贏? 

經濟脈搏

發布時間: 2018/09/20 09:00

最後更新: 2018/09/20 13:15

分享:

分享:

  • 企業生產綫或徹出中國,遷東南亞各國
  • 美水果退出中國市場,泰國或取而代之
  • 謂鷸蚌相爭、漁人得利,東盟或成貿戰大贏家

中美貿易戰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兩國經濟無可避免受創,中國與美國有可能同是輸家,只是誰輸得少的一方便是「贏」。但所謂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當戰爭役繼續發展下去時,大家可能發現有一個完美的贏家,她不是美國、不是中國,而是東南亞--東盟地區。

東盟包括十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涵蓋東南亞最主要國家。

彭博社報道,隨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許多在美國和中國的企業正在考慮轉移業務重地,而被視為替代地區的東南亞,正在迎來新訂單和投資熱潮。

據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貿易戰的緊張局勢下,430 多家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中,約有三分之一已經或正在考慮將生產基地遷離中國,東南亞正是遷離後進駐的首選之地。

生產綫或徹出中國 遷東南亞各國

東盟(ASEAN)前五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率平均達 5.3%,去年東盟區內生產總值 (GDP) 合計達 2.76萬億美元,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預料未來經濟增長率年均成長 5%;在全球經商環境的排名中持續向前,再加上地理位置接近中國,均使得東盟10 國對於那些想遷離中國的企業極具吸引力。 

在中美貿易戰持續角力下,香港貿易發展局日前也建議港商宜開拓東南亞市場,以分散貿易戰帶來的經商風險。

不少製衣企業,近年把生產綫遷至東南亞。

這些使得使東南亞成為貿易戰的頭號受益者,原先向中國工廠下單的美國企業已陸續向東南亞轉單。越南家電製造商Kangaroo Group執行長 Nguyen Thanh Phuong預期,今年下半年該公司對美國銷售將增長10%,而且美國新一波的關稅制裁,協助該公司產品相較中國製造的產品更有競爭力。

泰國 STARS Microelectronics財務主管Koratak Weeradaecha表示,隨著中美貿易紛爭升溫,該公司訂單量已較去年至少增加15%,而這些訂單主要來自將中國生產線遷移到泰國的企業,他並預期,到了今年第四季,轉單效應會更明顯。

美水果退出中國市場 泰國或取而代之

根據 Krungsri證券公司 7 月份的一份報告,從提供替代商品的能力來看,泰國是在貿易戰混亂中尋找機會的最佳國家之一。在中國水果進口市場中,泰國約佔21%,美國則佔近 8%,在中美貿易戰中,泰國水果出口商可望瓜分美國同業在中國的市佔。

此外,從中美互課關稅的清單來看,泰國的海鮮業者也將受惠,尤其是鮪魚罐頭業者。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最大銀行馬來亞(Malayan)銀行也指出,馬國當地汽車、水產、橡膠、觀光旅遊等產業,都有望因中國產品吸引力下降而受惠,增加輸往美國。

開啟hket App,閱讀全文
訂閱《香港經濟日報》電郵通訊
收取第一手財經新聞資訊 了解更多投資理財知識 提交代表本人同意收取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所發出的推廣訊息,你也可以查閱本網站的私隱政策使用條款
訂閱《香港經濟日報》電郵通訊
收取第一手財經新聞資訊 了解更多投資理財知識 提交代表本人同意收取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所發出的推廣訊息,你也可以查閱本網站的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