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欲盡速通過TPP 制衡美國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在加拿大與美國之間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觸礁,恐失去進入美國市場優先權,加拿大貿易部長卡爾17日表示,政府將敦促國會盡速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維持國際貿易競爭力道。

意在獲得新市場管道

由於美國至今仍拒絕重返TPP,因此這項由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等11國簽署的協定,將在過半數6國批准後60天生效。卡爾在國會強調,「加速批准TPP」意味著包括農業、畜牧業、新創事業主與勞工,獲得了進入新市場的管道,TPP貿易集團總計擁有5億人消費市場,涵蓋全球經濟約13%生產總值。

即便加國政府有意成為率先批准TPP的前6國,卻面臨國內汽車製造業工會強力阻撓。工會希望協議能採用更嚴格的勞動標準,並要求政府先與美、墨完成修訂NAFTA談判。

然而上週落幕的美加高階官員NAFTA對談中,未有任何進展,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再赴華府的時間也未定,使加拿大遭排除在NAFTA之外的可能性升高;對此,卡爾表示,TPP生效對加拿大制衡美國「至關重要」。

在此同時,美國17日正式宣布針對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並威脅「繼續加碼」,但蘋果(Apple)、Fitbit等廠商的智慧手錶,和其他諸如腳踏車安全帽和寶寶安全座椅等消費品將獲赦免。

卡爾(左)表示盡速通過TPP,將有利加拿大與美國進行NAFTA談判;圖為他17日接待來訪的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