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中共農業高官同期訪美 誰先發出談判邀請?

美媒12日披露美方向中方發出貿易對話邀請,而當時中共農業部副部長韓俊正在訪美「談合作」。美高官指美方發出邀請,是因為接到中方希望談判的信息,而上月還威脅美國農業的韓俊突然訪美,也顯然釋放了某種妥協信號。

9月1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長梅努欽向中共副總理劉鶴發出了對話邀請。中共官媒、外交部都第一時間報導或回應「美方主動發出邀請」,以凸顯「中方已掌握主動權」。

而對於美方這次發出邀請的原因,《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在美方新一輪施壓下,中共官員展現出一種新的「脆弱性」和可能更大的「靈活性」,美方認為中方比以往更有可能讓步。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對福克斯商業頻道透露,「我們收到的一些討論和信息顯示,中共政府高層希望進行談判。」

有關美方獲取這些信息的來源,或許從中共官方報導中得到某種解釋。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官方消息,9月5-13日,該部副部長韓俊率團先後訪問了秘魯和美國。訪美期間,韓俊會晤了美國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就中美農業合作和農產品貿易等議題進行了溝通。韓俊還到特拉華州、馬里蘭州等地院校、農場、行業協會進行了相關的實地調研。

中方報導沒有說明韓俊訪美停留的時間,但從其行程來看,非只一天。

而據《美國之音》報導,12日,麥金尼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共同會晤了韓俊率領的代表團,韓俊也是中共主要的農業談判代表。

「巧合」的是,中美農業副部長會晤,和美媒披露美方發出貿易邀請是同一天。這或許解釋了美方從哪裡獲知了「中方希望談判的討論和信息」,以及中共官員透出的「脆弱性」和「靈活性」。

有關中共可能讓步的「靈活性」,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中共7月報復美國的500億加徵關稅清單,已經涵蓋了「將近九成的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用中共的話來講,目的是「精確打擊川普票倉」,逼停貿易戰。

而正是這個訪美的韓俊,8月11日還在新華網受訪,威脅美國農民將可能失去中國市場,並稱中方「完全可以用其他國家的農產品填補缺口」,脅迫美方讓步的口氣咄咄逼人。

而剛剛一個月後,他就帶隊訪美「談農業合作」,這不能不讓美方理解為中共可能更大的「靈活性」。

中共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後,川普並沒有退縮,而是積極補償農民損失,並開拓其他國際市場,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中共關稅威脅,同時也沒有失去美國農民的支持。

在「打擊川普票倉牌」失效的情況下,中共或調整戰術,重新和美國進行農貿合作。外界多有分析,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農產品,特別是目前處於南半球大豆供應淡季,中共將不得不從新進口美國大豆。

因此,中共趁官員訪美談「農業合作」的同時,釋放北京「希望談判」和「可能妥協」的某種「信號」,可能時機正好。

而對川普而言,其戰術是在「極限施壓」的同時,隨時敞開接受北京投降的大門。在接收到北京「希望談判」的要求時,發出邀請應是自然反應。

目前中美還沒有徹底撕破臉,川普每次談及貿易戰時,帶上「非常尊敬習主席」的表述仍是其慣例,或說明給予北京機會「體面地投降」,仍是川普的立場。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最近幾次中美談判,幾乎都是「美方發出邀請」。

只不過,美方這種「給你面子、我要裡子」的舉動,每次都被中共利用來混淆輿論,欺騙中國人,給自己「樹立信心」。

美媒最新消息稱,川普打算在這輪中美談判前啟動2,000億關稅措施,以此迫使北京讓步。這或許說明了美方「主動發出邀請」的本意。

不過,中美有關貿易戰的底線都已基本確定。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重申了美方對中方的貿易訴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允許美企(在華)擁有自己的公司」。美方的底線從無後退的跡象。

而北京方面,無論官方和官媒一直在強調,所謂「彎道超車」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都是中方「發展的權利」,事涉「核心利益」,絕不讓步。日前,黨媒正在佈局「十年抗美」。

因此,本輪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的希望本就不大,更多的是雙方互相試探的舉動。

對中共而言,或許認為川普貿易政策要面對一些美企反對和中期選舉的壓力,可能有讓步的希望。另外,中國市場持續恐慌,不時地和美國「談一談」,可以給中國人和外國投資者一點「和解的希望」,避免中國經濟更快地崩塌。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和陳述,不代表新唐人立場。)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