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其他區域整合發展 / 其他

美國服務業對關稅措施感到不安

  美國整體服務業在今(2018)年8月雖有擴張跡象,但因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及投入成本提升,部分業者仍不敢掉以輕心。根據美國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on-Manufacturing Index, NMI),其8月指數已從7月的55.7上升至58.5,呈現擴張情勢。NMI係由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負責編篡,用以觀察美國服務業經濟活動的重要參考數據。如指數高於50,代表美國服務業經濟活動呈現擴張;反之若小於50,則表示景氣趨緩。ISM的服務業調查範圍包含專業服務、醫療服務、批發及零售等多項非製造業業別,總計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80%。

  儘管最新公布的指數高於分界點(50),多數業者於受訪時仍選擇持觀望的態度,不敢輕忽關稅措施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據ISM 8月分報告指出,醫療服務業和零售業等重要經濟產業的表現依然穩健成長,更有望持續至今年底;至於其他業別是否能安穩地渡過貿易衝突,則有待觀察。目前可確定的是,全球鋼鐵及鋁價格的急遽上升已衝擊整體供應鏈,包括原料生產商、製造業、運輸服務業及銷售業。該報告亦呈現目前各產業的隱憂;一名礦產業者即向ISM表示,全球貿易衝突加劇(特別是鋼鐵關稅),已造成貨品成本大幅提高;另一名建築業者同樣表示,投入品價格正持續上漲中,企業利潤可能因此稀釋。

  除此之外,一名報業業者更透露,關稅不僅影響美國製造業的生產線,亦對回收產業有所衝擊。其解釋道,紙漿價格的上漲已直接影響報社的紙張成本,且10%的鋁關稅也使得印刷版價格上升。因此,使用過的印刷版進入回收市場,再出口至中國大陸的模式可能因關稅措施而受阻;可見整條產業鏈都無法免於關稅的衝擊。然而,並非所有業者都選擇將上漲的成本轉嫁至下游業者及消費者;例如,過去大幅地仰賴以量制價的中間商可能選擇自行吸收成本,避免客戶流失。一間家電及汽車零件製造商便以自行吸收成本的方式,與其他製造商競爭,其表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及透明的價格制度下,企業很難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客戶或相關業者。

  儘管ISM的報告反映不少服務業的疑慮,但從商業活動和就業數字上來看,美國總體經濟仍快速地增長,價格也以緩慢的步調上升當中。美國2018年第二季之經濟成長已創下2014年來新高,強勁的成長動能預計可延續至第三季。倘若以ISM的各項指標作為成長預測,美國2018年的經濟年增長約為3.5%,與大多數經濟學家所預估的數值相去不遠。

【由楊佳侑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2018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