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食品業龍頭Cargill強調自由貿易須解決全球缺糧問題

  中國大陸於今(2018)年9月6日表示,將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報復美國新的關稅措施。與此同時,美國和加拿大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談判雖看似樂觀,然據了解,近期仍無法達成協議。有鑒於此,當全球市場正為中美下一波貿易衝突做準備時,全球最大農產公司之一嘉吉(Cargill)警告,自由貿易係促進糧食安全的關鍵,應當解決全球缺糧問題。

  擁有153年歷史的嘉吉公司認為,目前高漲的貿易爭端可能讓全球陷入孤立主義。嘉吉亞太區首席執行官范德森(Peter van Deursen)指出,人類需要一奠基於明確規則和協定上的系統,因為預估2050年全球糧食需求將增長70%,倘若缺乏標準化與調和的全球貿易規則,將難以應付不斷增加的人口。同時,其亦表示,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導致農民的收入價格下降,以及消費者購買價格的上漲,長遠來看貿易戰引發的商機並無法持續。此外,主張自給自足的國家有可能扭曲糧食系統。

  根據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報告,亞洲人口正快速增長,都市化及飲食偏好的快速改變使得多數地區的糧食系統無法有效因應。一份針對400家食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有90%的受訪者對本身系統是否滿足糧食安全需求表示關心;另高達93%的受訪者認為,區域貿易自由化對其業務來說相當重要。此外,該報告亦指出,預計2030年全球城市人口將增加5.78億,其中3/4來自亞洲,且多集中在中國大陸、印尼及印度。然而,農民人口老化和對營利生活的擔憂,均持續威脅全球農產的穩定性及可持續性。范德森表示,目前農民的平均壽命約60歲,且有越來越多農村人口外移至都市。就全球而言,75%~80%的農民屬於小農戶,其所擁有的土地面積不到2公頃,因此未來農民的生產效率將會是食品供應安全的關鍵因素。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