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召開會議討論WTO改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今(2018)年5月30日敦促世界主要經濟大國著手討論如何改革WTO,以防止全球陷入貿易衝突中。隨後,加拿大計畫將於9月20日召開資深公使會議,就WTO改革議題加以討論,以期提出建議供20名貿易部長於日後10月24日渥太華的會議上做出決定。兩場會議旨在為WTO改革鋪路,希冀先從爭議較少的議題上達成共識,以利於2020年WTO部長會議上取得重大突破。

  兩次會議將聚焦於三大議題上,分別為:WTO短期、中期和長期的運作功能;對貿易體系的架構及作用進行根本性的改變,以替全體WTO會員創造更為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廢除WTO採行共識決之原則。目前,就加拿大所起草之提案來看,共包含爭端解決機構的談判功能、爭端解決機制及秘書處的運作。加拿大提出的範圍看似較先前歐盟提出的版本更為廣泛;然據了解,歐盟亦希望WTO就上述議題加以修正。

  加拿大起草的概念文件也反映出美國對WTO的關切,特別是會員未遵守及時通知之義務。此外,概念文件亦建議就談判功能上進行長遠的改革,包括於志同道合的會員所追求之目標領域上,進行複邊談判,並計畫取消過往為期達成顯著全球貿易份額而給予部分國家特殊及差別待遇的「靈活性做法」。

  據悉,歐盟、日本、挪威、瑞士、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韓國、墨西哥及肯亞等國的官員,均受邀參與此兩場會談;美國、中國大陸、印度、南非,以及其他先進開發中國家則不在此邀請名單中。對於美國和中國大陸未獲邀請一事,加拿大常駐WTO大使波爾(Stephen de Boer)已經有所解釋,其中在對美國方面,加拿大表示將定期且持續地提供美國官員會議的最新進展,美方亦表示贊同,且理解此等安排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之談判爭議,以及川普(Donald Trump)對加拿大的鋼鐵及鋁加徵關稅並無關聯。

【由鐘綉婷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