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任總理力排眾議與歐盟進行氣候貿易

  儘管目前的政策看似與減少碳排放背道而馳,然澳洲新任總理斯莫里森(Scott Morrison)強調不會放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且氣候政策將左右接下來與歐盟的貿易對話。前總理騰博爾(Malcolm Turnbull)曾表示,將督促澳洲於2030年底實現碳排放減少26%的目標;當時此舉引發同為保守黨議員的不滿,更於今(2018)年8月因能源政策下台。對此,莫里森強調已得到黨內許可,並計畫透過切割環境與能源政策,使得減碳計畫與能源政策兩者脫鉤以達成先前騰博爾所提出的目標。

  澳洲知名氣候專家對此回應道,莫里森版的減排計畫意味著能源供應的價格及安全將成為能源政策的主軸,澳洲也不得不藉由部分「被動」措施達成《巴黎協定》的要求。令人矛盾的是,曾協助莫里森罷黜騰博爾的國會議員克里斯坦森(George Christensen)日前於推特中寫道,呼籲透過建置更多的燃煤發電廠以放棄成本過高的「綠色條約」(green treaties);此外,先前騰博爾高喊的減排目標係由其前任總理艾博特(Tony Abbott)於2015年制定。其後艾博特聲稱於簽署《巴黎協定》時遭誤導,更於日後轉向和美國相同之立場,支持退出《巴黎協定》。然而知情人士透露,其立場之轉變係因新政府試圖抵制內部壓力,擺脫氣候協定;因此據當地媒體報導,府內有關人士亦不清楚莫里森將如何實現《巴黎協定》的減排標準。

  近期,歐盟執委會正積極與澳洲和紐西蘭展開雙邊貿易談判,根據歐盟於8月所發布的報告顯示,目前與兩國談判進展順利。資料顯示,2017年澳洲與歐盟的雙邊貿易總額突破700億歐元,且若扣除部分關稅分額,此額度可能再往上提升1/3。稍早,歐盟首席貿易官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orm)在推特上表示,未來所有與歐盟之商業交易都須提及《巴黎協定》,強調將透過貿易行為與各國實現氣候外交。不過,當被問及澳洲新版氣候政策是否影響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時,執委會發言人直言,若貿易協定中並無載明任何貿易行為與永續發展的關聯性時,即不能稱為一「廣泛的」貿易協定;舉例來說,近日歐盟和日本簽署的「日歐經濟夥伴協定」(Japan-EU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中,即包含永續發展章節。其更表示,日後將積極與墨西哥及南方共同市場進行相關談判。歐盟執委會所堅持的立場不禁讓外界懷疑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能否持續,畢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明確表示將退出《巴黎協定》。

【由黃培恩報導,取材自EURACTIV,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