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警告,美國退出WTO將嚴重影響國內企業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今(2018)年8月30日受訪時表示,若WTO再不著手整頓(shape up),則誓言退出WTO;其更直言於1990年代創立的WTO係有史以來最不理想的貿易協定。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對此回應道,目前含美國在內等會員正商討如何解決會員間共同問題(common complaints);亦警告,川普退出WTO的舉動可能致使在全球皆有營運據點的美國企業陷入混亂之中。

  阿茲維多認為,美國退出WTO對多數會員及其本身皆無益處。目前美國約占全球總貿易額之11%,倘若離開,將對WTO造成嚴重打擊,並且對美國經濟有所影響。其更特別指出,倘若其他會員同樣不再受WTO規則約束,美國的跨國企業在營運上即更容易受到商業性歧視及關稅等影響,這對諸如美國等全球各大經濟體來說係最不樂見的情形。

  除此之外,問及如何改革WTO及全球貿易規則,阿茲維多表示,美國已與其他會員就此議題展開相關對話,且內容恰巧與川普要求的改革方向一致。特別就中國大陸進行產業補貼、國營企業之營運及剽竊智慧財產權等議題上,歐盟、日本及美國皆有相同的不滿和疑慮。據了解,目前有關「美國、歐盟及日本對中國大陸的相關指控」、「歐盟與中國大陸的雙邊貿易關係」,以及「如何改革以規則為基礎之貿易體系」等討論均如火如荼進行中。對此,阿茲維多認為上述討論可視為WTO改革的開端。

  另外,針對川普所說,美國遭到爭端解決機制的不公平對待,阿茲維多對此加以反駁,強調美國的待遇係與全體會員相同。相反地,實際情況乃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其所發起的爭端案件比其他會員要多,亦為多數國家攻擊的對象。值得注意的是,由美國發起的爭端案件中,其獲勝比例超過90%;然在其他會員對美國所提起的爭端中,美國多以敗訴收場。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