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NGO論壇肯定多邊主義的重要性

  第67屆聯合國DPI/NGO會議(The 67th UN DPI / NGO Conference)在今(2018)年8月22~23日於聯合國總部召開,總計有300多個非政府組織約2,000名代表與會,共同針對多邊主義的價值及強化聯合國與民間組織的關係進行討論。

  鑒於近來多邊主義持續受到威脅,聯合國在內等多邊組織亦無力阻止與撫平各國不斷高漲的保護主義,以及隨之引發的各種紛爭,且此一情勢已造成實踐「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的困難。對此,與會人士一致認為,聯合國與民間社會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係為解決此等全球性問題之最佳途徑。

  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 and conference)國際執行董事更於會中呼籲,此時聯合國應與民間社會共同提倡「以人為本」的多邊主義(people-centered multilateralism),以解決經濟不平等、性別不公平及各種對個人權利之損害。換言之,民間組織依舊肯定多邊主義對解決國際問題之重要性,惟須加強「以人為本」的核心思維,方有利永續發展目標之實踐。

  此次會議更通過了「紐約行動計畫」(People-Centered Multilateralism: A Call to Action),宣示共同解決氣候變遷等迫切議題之決心,以及致力於人權和永續發展的多邊主義。其中青年宣言(We the Future - A Youth Declaration)係青年們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所作出的承諾,將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價值,並致力於尋找解決全球性議題的辦法。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2018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