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呼籲CPTPP成員加速國內審議並歡迎新成員加入

  日本參、眾議院已於今(2018)年6月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至此日本已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今年7月,CPTPP 11國成員代表在東京召開會議,除敦促各成員加速國內批准程序外,並就新成員加入事宜展開討論。

  按CPTPP之規定,11個成員中至少需有6個成員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並寄存60天後,協定方能生效。截至目前,11個成員中已有3個成員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分別為:墨西哥、日本和新加坡;據悉,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都已將協定交由國會討論,並籲請儘速批准,越南亦可望於今年底前完成國內審議。

  與此同時,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於近期出訪中南美洲,並向有意加入CPTPP之國家表達日本將提供相關之協助。隨行官員亦明確表示,日本希望秘魯成為下一個完成國內批准的成員。據悉,秘魯政府已著手進行CPTPP之法律審查,以確定其是否可直接按行政命令方式通過,或仍須經國會批准方能使之生效。近日與河野太郎的會談中,秘魯外長波波利西奧(Nestor Popolizio)也對此表示,本於兩國對促進自由貿易和多邊合作的共同價值,秘魯將儘快推動批准程序;秘魯總統維茲卡拉(Martin Vizcarra)也公開肯定CPTPP對促進貿易自由化的助益。

  相關人士表示,日本將CPTPP視為維持亞太區域穩定的重要工具,並希冀CPTPP生效後能迅速吸納更多新成員加入。在此次出訪中南美洲的行程中,河野太郎亦與哥倫比亞外長霍姆斯(Carlos Holmes)展開雙邊會談,有意邀請哥國新政府繼續討論申請加入CPTPP一事。對此,霍姆斯則回應,現階段哥國把推動雙邊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視爲主要目標,不過其再度重申擁護自由貿易體系仍是該國的基本立場。

  截至目前,有意加入CPTPP的國家有印尼、泰國、韓國、臺灣、哥倫比亞與英國,日本也表示願意提供泰國與英國在法規調和及其他方面之協助,且待CPTPP生效後即可展開新成員加入之談判。此外,原先韓國因考量除日本及墨西哥外,其已與CPTPP成員簽有雙邊貿易協定,且因加入CPTPP可能增加其對日本的貿易逆差,所以自《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談判之初即未加入。然韓國政府近日表示,由於目前多數研究指出加入CPTPP對韓國就業市場和產業發展將是利大於弊,因此其將儘快統一國內意見並做出是否申請加入CPTPP的決定。

  由於美國在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宣布退出TPP,改以雙邊談判處理經貿問題及衝突,因此外界亦不斷猜測美國未來的動向。對此,日本官員表示,CPTPP將有利美國的經濟成長,也是處理當前國際經貿爭議的最佳方案,基此,日本認為待談判告一段落後,美國加入之可能性將有所上升。

【由吳承憲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Business Korea,2018年8月16日;NHK,2018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