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WTO及RTA電子報專題分析彙編(2017年)

  2017年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風潮大體上仍然持續,各國簽署的區域貿易協定(RTA)仍在繼續增加。惟主要架構此自由開放國際主義的美國,由於川普總統採取單邊的保護主義,並期待主要貿易夥伴與美國展開雙邊談判,成為自由化風潮中之逆流。主要貿易國家如:歐盟各國、中國大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等無不受到負面影響,同時亦削弱了自金融海嘯以來亟待復甦的全球經濟。

 

  201712WTO11屆部長會議在阿根廷召開,經過四天的討論,會員們對談判議題與未來的多邊談判無任何進展與建議。美國則對WTO提出重要批判,呼籲會員們展開對WTO貿易規則之檢討與改革,以期富裕的開發中國家承擔更多責任。美國的發言,再一次凸顯了川普政府對美國經貿所面對問題之立場、當前全球貿易體制之不足、消除非關稅障礙對執行公平貿易之重要性,以及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市場化國家經貿體制存在之差異等問題,因此亦成為當前國際經貿領域的重要課題。

 

  為了及時掌握國際經貿及重要議題發展,本中心基於專業且即時之分析,已定期發布於本中心每週的電子報。惟各議題常彼此相連且同為當前我方宜謹慎因應之課題,茲特將2017年各期電子報專題分析,分為「WTO及複邊協定」、「區域經濟整合相關議題」、「國際經貿情勢相關議題」、「各國經貿政策與產業發展」、「貿易與投資相關議題」、「非關稅措施相關議題」等六大類,彙集於「WTORTA電子報專題分析彙編」,供各界參考,敬祈不吝指正。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院長兼執行長

吳中書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