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與馬來西亞簽MOU 立委:助培養2千位區塊鏈人才

立法委員余宛如身兼全國商業總會「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榮譽所長、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榮譽理事,今(16)日代表兩組織與馬來西亞區塊鏈協會簽下MOU,將共享自律綱領(SRG)、未來將有助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培育2000位區塊鏈人才。(余宛如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余宛如身兼全國商業總會「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榮譽所長、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榮譽理事,今(16)日代表兩組織與馬來西亞區塊鏈協會簽下MOU,將共享自律綱領(SRG)、未來將有助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培育2000位區塊鏈人才。(余宛如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立法院數位國家促進會創會長、立委余宛如出訪吉隆坡,16日與馬來西亞區塊鏈協會簽下合作備忘錄(MOU)。余宛如表示,這不僅開展台灣區塊鏈產業的國際連結,未來將有助該國的中小企業培育2,000位區塊鏈人才。她也希望透過此次台馬的金融科技合作為台灣覓才,並強化新南向政策的數位戰力。

「區塊鏈經濟峰會(Bloconomic)2018」將於8月16日和17日舉行,邀請包括政府、協會、研究機構、金融機構以及金融科技和網路金融公司、區塊鏈技術和產業應用公司等一千名代表與會。余宛如受邀出席訪問,並在17日進行專題演講。

余宛如身兼全國商業總會「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榮譽所長、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榮譽理事,16日代表兩組織與馬來西亞區塊鏈協會簽下MOU,將共享自律綱領(SRG)、未來將有助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培育2000位區塊鏈人才。

余宛如表示,台灣有「科技島」的國際美譽,區塊鏈的發展日益成熟,本月10日她與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商業總會與會員,共同發佈第一份「虛擬通貨交易所會員自律公約」(Self-regulatory guideline),更象徵洗錢防治已跟上世界潮流,讓國際業者願意與台灣業者合作。

她指出,馬來西亞的區塊鏈產業蓬勃生長,近期將設置區塊鏈中心,培育兩千名區塊鏈人才,促進中小企業導入與應用區塊鏈,余宛如希望藉由台馬合作,讓台灣促成他們加速發展。

余宛如說,新南向是總統蔡英文的重大經貿政策,此次與馬來西亞區塊鏈協會簽下MOU,而簽署這份MOU的還有越南區塊鏈協會等,因此除了是促成台馬兩國的金融科技合作,也是強化新南向政策的數位戰力。

余宛如預計17日在「區塊鏈經濟峰會(Bloconomic)2018」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台灣的區塊鏈政策與推動現況,以及台灣區塊鏈產業暨交易所的自律經驗,並當場展示台灣第一份「SRG」自律公約。

此次的馬來西亞「區塊鏈之旅」,余宛如表示,在考察馬來西亞市場之餘,將向國際友人介紹「why Taiwan」的國際優勢,吸引大東南亞地區的優秀人才加入,增加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在此次區塊鏈崛起的機會,再度將台灣打造成為世界級科技中心。

面對台灣的外交處境艱困,長期處處受到對岸的封殺打壓,余宛如表示,台灣在各國的外交系統與僑委會相關組織,能量與經費畢竟有限,因此希望透過數位經濟的交流,將此次馬來西亞之行,發揮最大的效益,善盡國會外交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