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墨西哥可能即將針對NAFTA汽車議題達成共識


  根據5位知情人士透露,有關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一事,美國與墨西哥針對汽車銷售規則的議題已經進入談判的最後階段,這是雙方對於修改NAFTA最為僵持不下的議題之一。其中2位不願透露身分的消息來源表示,美墨雙方已就汽車產業相互交換新的提案,墨西哥經濟部長 Ildefonso Guajardo 於本(2018)年8月2日赴美與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會面,這是 Guajardo 2週以來第2次訪美。這2位消息來源拒絕談論提案的內容,並表示雙方尚未達成任何共識。
  墨西哥曾於本年5月份告知美國,可調整其汽車產業的工資及區域性零組件之規定,其中包括接受至少20%的汽車價值需來自高工資從業人員之要求,以換取美國談判代表撤回其他更為嚴苛的要求。當時 Lighthizer 表示這項提案對於美國而言是不夠的,因為美國曾經要求一般汽車的40%及卡車的45%以上需由每小時工資16美元以上的從業人員生產。美墨雙方對於區域性零組件的意見分歧程度較小,墨西哥願意接受70%的汽車零組件是由美國產製,其現行比率為62.5%,而美國則是要求75%。美國總統川普曾經威脅要對所有進口汽車實施新關稅,希望藉此迫使墨西哥與加拿大同意美國的要求,以促使製造業的就業機會重返美國。Lighthizer 的發言人 Emily Davis 拒絕對汽車談判發表評論。墨西哥經濟部新聞辦公室亦沒有對此立即發表評論。
  根據另外3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談判主要是採取雙邊模式,由於加拿大外交部長 Chrystia Freeland 率領的談判小組曾被告知,美國目前聚焦於與墨西哥進行談判,此時並無與加拿大談判之意願,因此加拿大近期拒絕與 Lighthizer 接觸。
  川普曾經抨擊美國製造業的就業機會流失到墨西哥,並認為這是由於墨西哥以低成本方式生產的緣故,而這也是他要求NAFTA重新談判的主要動機。美國對於NAFTA汽車產業的提案意在提高墨西哥的工資水準,藉此提供汽車製造業者將生產線移回美國、或是停止在墨西哥繼續投資之誘因。(參閱本週報第7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