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智慧財產權 / 消息

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布第二波懲罰清單

  美國於今(2018)年3月底,就中國大陸強制技術轉移、竊取智慧財產權等行為公布「301調查報告」;其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對美國企業在其境內之經貿活動採取不公平貿易政策。為此,美國貿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6月15日公布懲罰清單,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該清單預計分兩階段實施。首先,第一波清單已於7月6日實施,對價值340億美元,共818項中國大陸產品加徵關稅;隨後USTR於8月7日公布第二波產品清單,此次預計加徵25%之關稅,共計279項產品且總價約160億美元,並明訂自8月23日起生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表示,美方加徵關稅之範圍係聚焦於對「中國製造2025」有重要影響之工業科技。

  針對第二階段之懲罰清單,美方表示基於公眾評論與公聽會之意見,已將產品清單由原先284項刪減至279項;刪除部分包括多式聯運集裝箱(貨櫃)、浮船塢、用於木材等硬物處理的切片機、小型切片機,以及衍生自海藻並用於藥品、紡織品印刷和牙科印模的海藻酸。最終產品清單則涵蓋各種塑膠材料、化學製品、火車與其零件,以及電子產品等。

  電子產品部分,日前舉行的聽證會上,已出現反對將半導體產品納入清單的聲浪,亦有議員就此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thizer)表達不滿;美國半導體協會(US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 SIA)更對此舉感到失望。SIA指出,2017年美國從中國大陸進口半導體總額約25億美元,一旦加徵關稅,半導體成本將隨之上揚,美國企業的製造成本也相對提升。因此,SIA主席紐佛(John Neuffer)警告,加徵半導體關稅乃損及國內而非中國大陸業者的利益,更無益於阻止中國大陸的不公平貿易政策。

  為回應美國的報復清單,中國大陸決定對160億美元之美國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更揚言與美方同步施行。中國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也於隨後表示,其將就「第二份對美加徵關稅之產品清單」作適度調整,此清單所涉及的333項產品,共包含煙煤、瀝青、汽油、各類金屬碎料、汽車、引擎、柴油型貨車等。

  面對美中貿易戰火不減反增,美國商會副主席布里連特(Myron Brilliant)呼籲,無論農民、漁民或工人均須意識到,就長期來看關稅措施將妨礙美國經濟成長。同時,美國內部已有諸多商業團體和議員表明反對以關稅作為平衡美中貿易問題之方式,並敦促政府應與貿易上的盟友合作,迫使中國大陸坐上談判桌,以談判的方式處理兩國貿易問題。

【由吳承憲綜合報導,取材自Inside U.S. Trade,2018年8月7日;Reuters,201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