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服務貿易 / 消息

服務貿易為澳洲經濟成長之關鍵

  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於今(2018)年8月2日公布6月進出口貿易統計,其中服務貿易(如教育、金融服務)之貿易赤字,已由去年58億下降至37億澳幣。澳洲貿易部長喬柏(Steven Ciobo)對此表示,服務貿易占澳洲整體貿易額之23%,儘管目前服務貿易尚有貿易赤字,然可以確定的是,自由貿易協定有助於減少澳洲的貿易逆差。

  該報告指出,澳洲服務貿易總額較去年上升7.2%,來到1,730億澳幣,其中出口即成長8.8%,相當於850億澳幣。進一步分析各項服務業別可以發現,教育和金融服務業之出口皆上升17%;資訊技術出口亦成長11%。另一方面,澳洲服務業進口成長5.7%;其中顧問服務業與以往相比增加15%,來到55億澳幣。除此之外,新興經濟體內中產階級比例的上升及持續的數位革命,使得各國對澳洲服務業的需求穩健成長,且未來將不再限於旅遊和教育服務業,更拓展至金融、醫療、長者照護、建築和法律服務等領域。舉例而言,近來澳洲對中國大陸的服務貿易有著鉅額的貿易順差,總出口額約158億澳幣;然中國大陸出口至澳洲之服務總額僅約30億澳幣,此即證明新興經濟體對澳洲服務業的依賴性正大幅提升。

  有鑑於此,喬柏認為服務貿易為澳洲經濟成功的幕後功臣,並肯定政府與祕魯、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簽訂的貿易協定,以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 - Pacific Partnership, TPP)等皆有助降低澳洲貿易赤字。同時喬柏表示,服務貿易帶來的影響雖不如貨品貿易明顯,然近幾年服務出口著實大幅度帶動澳洲經濟成長,並創造諸多就業機會及促成新形態的服務業產生。其更說道,服務業出口將帶給澳洲繼礦業後第二個經濟榮景。另外,與美國的貿易關係上,2017年美國出口至澳洲之服務業總額約160億澳幣,幾乎占澳洲總出口額的兩倍,因此可以確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不會與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就貿易議題產生齟齬。

【由彭科穎、蔡昀臻報導,取材自The Australian,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