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恐對印尼採取價值3.5億美元的貿易制裁

  美國曾對印尼農畜產品的進口限制措施表達不滿,認為該限制並不合理且有違WTO規範,進而向WTO提起告訴。WTO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於2017年11月通過對印尼的裁決時,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即稱此為美國農民與畜牧業者的重大勝利。

  然即使WTO已通過裁決,兩造雙方亦有解決問題的共識;截至今(2018)年7月22日止,印尼仍未取消不合理的限制措施。根據WTO於8月6日發布的文件,美國擬基於印尼未能履行WTO裁決,取消特定進口農產品之限制措施,將對其採取3.5億美元之貿易報復。據了解,川普政府隨即要求WTO授權美國,允許其向印尼出口產品實行反制措施,並預計對印尼產品課徵高額關稅以為反制,惟目前詳細產品清單尚未公布。然即便反制清單尚未公布,從印尼主要出口至美國之品項可大致窺探哪些產品受影響的風險較大。根據印尼駐美大使館資料顯示,印尼目前主要出口美國之產品包括紡織品、鞋類、橡膠、電子機械及水產等。

  近年來印尼逐漸成為美國農業部門的重要出口市場。2016年,美國即出口超過26億美元的農產品到印尼,使印尼成為美國第9大農產出口市場。倘若印尼取消或改革其農產品限制措施,美國出口印尼之農產品總額可望進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亦曾就印尼農產品進口限制訴諸WTO的紐西蘭,其與美國已於今年6月給予印尼寬限期,要求其必須在2019年6月前,對不合理的「18項限制措施」加以改革。「18項限制措施」嚴格地限制了園藝與動物產品的進口,且除非印尼發現國內生產者無法滿足其需求時,才會放寬限制。因此,由以上資訊研判,待寬限期後美國才可能進一步對印尼展開貿易報復。

【由江文基綜合報導,取材自美國貿易代表署網站,2017年11月9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