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李淳:台灣爭取加入CPTPP 刻不容緩

日本領軍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近期出現二項重要的進展。第一與新加坡有關,星國成為第三個完成批准程序的成員國,其次是,11國代表達成將於2019年,啟動新成員加入程序的共識。在全球貿易飽受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干擾之際,這些發展,特別珍貴,台灣爭取加入的工作也應正式啟動。

美國在2017年1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剩下的11國曾一度徬徨。但在日本主導、紐澳支持下,TPP更名為CPTPP,且在星、馬、越、汶、墨、加、智利及秘魯一國都不少的情況下,今年3月正式簽署。

下一個關卡,將是促使協定的正式生效。按CPTPP規定,在六個成員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下,協定方能於最後一國通知後的60天生效。由於2018年間,美國頻頻對各國出手,祭出各種關稅與談判難題,屬於CPTPP核心成員的加、墨、日三國更處於風暴的中心,因而外界原本相當擔心各國分身乏術,無力推動CPTPP。

慶幸的是,後續進展比預期更顯快速。簽約一個月後,墨西哥便於4月成為第一個批准CPTPP的國家。日本也於6月完成法律程序,7月初正式批准。新加坡則趕在11國代表會議的同時完成。星國總理李顯龍特別推文宣布這個消息。其他成員中,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都已將協定送進國會討論,並籲請儘速批准,越南也預訂在今年底完成。

以目前的態勢觀察,由於各國都有強烈的政治決心,今年底達到前述六國批准的生效門檻,可能性極高,意味著CPTPP幾乎篤定將於2019年3月前生效,等於新成員加入的時間表開始可以計算。

CPTPP生效的意義,絕對超過「打臉美國」而已。11國不但在關稅上打破大型區域協定的記錄,全部做出幾乎100%零關稅的承諾,在投資服務的開放也是極具野心。更重要的是,CPTPP中包含了大量的新貿易規則,且將重點放在深層的體制的接軌與調和,成為經貿自由化的新里程碑。成員中的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利用這個協定達到「蛙跳式發展」的效果,一下子就追上先進國家的體制,無怪乎泰國及越南表態有意加入,南韓也認真考慮中。

台灣是涉入亞太供應鏈最深,貿易依存度最高的國家,若被這個可能改變供應鏈關係的協定排除在外,長期後果很嚴重,也會讓未來的選擇變少。隨著美國單邊主義興起,WTO前景黯淡,在國際政治上原本就很無力的台灣,更需要加入CPTPP這個團體,來維護經濟安全。簡言之,真的沒有不加入的空間。

行政院賴院長近日宣示,全力以赴爭取加入CPTPP,是政院近期非常重要的工作,但需要全社會幫忙,其中一個關鍵,是逐步、分階段開放日本五縣食品。我國現有措施既不符合WTO規則,也嚴重影響台日關係,且禁止日本國內可銷售的農產品及食品,對台灣人的食安也無任何幫助。

但考量國民對食安的信心需要逐步建立,因此呼籲「核食」絕對要禁,但「和食」(亦即日本國內可流通者)則應開始局部、限量開放,若一定期間內都無檢驗出超標問題後,再依此數據擴大開放範圍,創造加入CPTPP契機的條件和基礎。

(作者是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記者林彥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