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投資 / 消息

美國擬將中國大陸列入外資審查黑名單

  美國政府為加強審查外人投資對國家安全之影響,擬透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 FIRRMA),擴大美國外人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之審查權力,以將中國大陸等國家列入特別審查名單。目前參、眾議院已就FIRRMA的最終版本達成協議。未來CFIUS將有權審查更多型態的外人投資,包括以「外國人」身分赴美投資而取得美國關鍵技術或基礎建設者。

  原先參、眾議院對該法案持不同意見,根據眾議院先前通過的版本,其要求對「受到特別關切的國家」擬訂一份黑名單,且該名單上的國家必須遵守禁運武器及受特定出口限制規定,符合黑名單標準的國家有中國大陸、俄羅斯及委內瑞拉三國。至於參議院的版本則持相反意見,除特定敏感投資須受CFIUS的審查外,同時主張以制定「白名單」的方式,允許來自低風險國家的投資人可豁免國安審查,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之盟國。

  不過,參、眾兩院最後已在兩院協商委員會(Conference Committee)達成共識,國會亦將於近日通過公布該法,以作為《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H.R. 5515)一部分。根據參、眾議院最後妥協的版本,CFIUS必須定義何種外國投資人或哪個國家將受到嚴格審查,此審查將形成一份「黑名單」。目前美國立法及行政機關皆特別擔憂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換言之,受到嚴密審查的外人投資將取決於CFIUS對「外國人」的定義。此項法案要求CFIUS未來必須將「外國人與其母國或母國政府的連結」,以及「此項連結是否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等因素納入考量。

  資深律師拉比諾維茨(Matthew Rabinowitz)認為,與先前公告的版本相比,兩院妥協通過之文本用語並不明確,且顯然將棘手問題留給CFIUS處理。然無論採取何種方式,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勢必受到影響。此外,律師戴維斯(Christian Davis)則指出,黑名單的分類標準將持續受到討論,而眾議院所建議的黑名單國家仍可能出現在最後公布的法案;屆時CFIUS將享有作出相關決定的裁量權。

  過去CFIUS僅著重於審查外國投資人對美國企業的控制程度,因此國會希望藉由本次修法擴充CFIUS之職權範圍,確保不具控制程度的敏感性投資,未來將無法規避國安審查。對此,眾議院的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亨薩林(Jeb Hensarling)和多數立法者擔心,擴大CFIUS的職權恐對非敏感性的外資交易相當不利。不過,在與多數參議員討論後,其於7月23日發表聲明,指出兩院已同意未來將擬訂相關計畫,除加強CFIUS對外資的審查權能外,將盡可能地避免政府過度干預。

【由聶廷榛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