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歐盟放寬氣候立場以緩解與美貿易緊張關係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於今(2018)年7月拜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隻字未提《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相反地,其乃呼籲美國加大與歐盟的液化天然氣貿易。雙方更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願意建立緊密的對話機制、舒緩貿易緊張關係、減少官僚障礙及削減成本。由此看來,歐盟為緩解與美國緊張的貿易關係,正一改以往在氣候議題上堅硬的態度。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öm)即表示,此與歐盟近期的言論有所不同,《巴黎協議》向來比任何的貿易協議更為重要;舉例來說,日前與日本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中便包含相關條款。鑒於川普先前公開宣布退出《巴黎協議》,歐盟似乎也已排除與美國談判《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的可能性。去年,歐盟各國元首經常就《巴黎協議》遊說川普,容克亦曾公開表示川普的立場是「放棄共同行動」(abdication from common action);然由於目前因川普政府的貿易舉措已威脅到歐盟汽車製造商及農民,容克被迫採取較為和緩的手段。

  英國環保團體「第三代環保主義」(Third Generation Environmentalism Ltd, E3G)主任喬納森(Jonathan Gaventa)亦認為,容克此行的首要目標乃緩解歐盟與美國的貿易摩擦。為達成該目標,歐盟執委會早已偏離自身立場,減輕環境標準在貿易協定中的重要性;此非其所樂見。另外,對於如何與川普就氣候議題達成共識,歐盟內部亦尚有分歧。舉例而言,法國堅持對違反《巴黎協議》者採取強硬立場,但對於向美國出口大量汽車的德國而言,其態度則相對保守。反對TTIP的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活動家弗盧埃斯(Fabian Flues)亦說道,開啟新的談判標準著實令人擔憂,因為歐盟內部多數產業早已想擺脫繁雜的環境法規。

【由郭家瑾報導,取材自Climate Home News,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