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NAFTA曙光未能減輕美國對加拿大汽車之威脅

  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與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於今(2018)年7月舉行之會議上,力促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修訂進度。萊泰澤表示,美、墨原則上正處達成協定的階段,亦即預計於8月底正式達成初步協議,屆時美國勞工、農民、企業等將因此受益。然即便NAFTA簽署漸露曙光,加拿大則仍未擺脫汽車關稅之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於7月25日表示,雙方同意協力消除多項工業產品的關稅及非關稅貿易障礙,且暫時不會對兩地進口之汽車加徵關稅。對此,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樂見美國撤回關稅措施,否則加徵關稅極可能破壞全球經濟;然其並未就加拿大是否同樣獲得暫時關稅豁免加以回應。部分人士即推測,川普加徵汽車關稅主要在創造其於NAFTA談判中的籌碼。日前NAFTA協商因美國取消加、墨鋼鋁稅豁免而擱置,目前協商主要障礙尚有5年重新審議的落日條款及汽車部門重組倡議;加拿大至今仍未同意落日條款。方慧蘭則對此表示,國內反對落日條款的聲浪與日俱增,認為其將干擾汽車製造商的長期投資計畫。

  川普徵收汽車及零組件關稅的威脅,持續壟罩著加拿大經濟表現。多倫多道明銀行資深經濟學家估計,2017年汽車部門占加拿大與美國20%之雙邊貿易量,因此若美國對汽車及零組件分別徵收25%及10%關稅,將導致加拿大2019年第2季經濟表現小幅衰退,並且流失16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安大略省即占多數。國際創新治理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 CIGI)資深研究員丘里亞克(Dan Ciuriak)對此表示,近期川普政府的措施可視為期中選舉前,為鞏固川普基本盤的競選策略;然由於美國對進口汽車是否構成國安威脅的立場並無改變,加拿大目前尚不應鬆懈。不過由此看來,大選前美國應不會對加拿大採取關稅措施,最大的可能將是選舉期間。

  加拿大豐業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霍特(Derek Holt)認為,川普撤銷向歐盟徵收關稅的主因來自國內壓力。丘里亞克的看法亦同,認為美國正在進行貿易內戰,如果對歐盟的策略操作足以支撐川普的聲勢,他將憑著直覺大膽行事,就貿易上來說並非好事。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