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神速發展 傳美墨本週召開NAFTA部長級會議

2018/07/31 15:07

消息人士指出,美墨將於本週召開NAFTA部長級會議。圖為3月份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和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在NAFTA會議上合影。(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當選新任墨西哥總統後,便積極推動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而事情進展也有「飛躍性」的前進,繼上星期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訪問美國後,現有消息傳出,美墨兩國將於本星期召開部長級的NAFTA會議。

兩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指出美墨雙方將於當地時間本週4於華盛頓召開NAFTA部長級會議,另外會於週3先行舉辦技術性會議,商討會議細節。如果消息屬實,這會是近兩週來美墨第2次的NAFTA協商,上星期兩國達成共識,希望可以在8月份完成協約中的重大議題修訂。

不過其中1位消息人士補充,目前尚不確定加拿大是否會參與本週會議。NAFTA協約中包含了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自從美國取消加墨鋼鋁稅豁免後,NAFTA協議便停擺,儘管墨西哥近期積極力促重啟協商,不過又以和美國接觸最頻繁,3方未有一同出現在談判桌上。

《路透》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在本次美墨協商期間,正於新加坡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會議時程為7月30日至8月4日,因此「理論上」佛里蘭不會參與本週的NAFTA協商,而目前加拿大方並未有相關回應。

儘管目前協商看似符合川普「雙邊協商」的意願,不過加墨兩國才於上星期表示,NAFTA必須為3方協商,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說道,美墨兩國間的協商是為了領導加拿大在最終加入。

消息人士另外透露,美墨在關鍵的汽車議題上已有突破性的進展,過去美國曾提出汽車製造中必須「至少有4成來自於時薪16美元的地區」,此點對於薪資水平低於美加的墨西哥而言,是較為不利的條件。

對此加拿大汽車產業人士不認為美墨已有共識,不過他也預期了最壞的結果:「我一點也不訝異如果美國和墨西哥達成了某種解決方案,然後美國就會翻過來對加拿大說「要就接受,不然就離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