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WTO對中國進行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

2018-07-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當地時間11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在11日和13日兩天的審議中,中國代表團將介紹過去兩年中方的貿易政策和發展情況,回答世貿組織其他成員提出的問題。率團參加此次審議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當前,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呼籲世貿組織成員堅定捍衛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發展中國家特殊和差別待遇等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堅決反對貿易霸凌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同時也強烈呼籲解決上訴機構成員補選所面臨的僵局,解決單邊主義行為對世貿組織的系統性威脅。

王受文在當天的審議會上介紹了自2016年7月上次審議以來,中國在貿易投資領域的新進展、主要改革和對外開放措施,以及積極參與多邊貿易體制、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的有關情況。

王受文說,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至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額年均增長13.5%,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中國服務貿易進口年均增長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2001年時,美資企業在中國市場銷售額只有450億美元,到2016年,其中國市場銷售額達到了6,000億美元。2017年,在華外資企業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佔到44.8%的份額。

在華歐企經營狀況持續改善

他引用中國歐盟商會最新調查表示,2017年歐洲企業在華經營狀況持續改善,66%的受訪企業收入超過了2016年,93%的歐洲企業收入實現增長。

他說,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中國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只有19億美元,2017年已達到286億美元。中國美國商會2018年白皮書顯示,在美國在華投資企業最為挑戰的問題中,知識產權僅排在第12位,已經不是他們經營中遇到的主要困難。

他說,截至今年4月,中國在世貿組織起訴案件17宗,被訴案件41宗。對每宗被訴案件,中國尊重並認真執行裁決,作出了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調整,無一例被起訴方申請報復的情況。

貿易政策審議機制與多邊貿易談判機制和爭端解決機制並列為世貿組織三大支柱。貿易政策審議機制通過定期監督和全面審查各成員貿易政策及實施情況,增強成員貿易政策的透明度,敦促成員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承諾。根據世貿組織規則,所有成員均定期接受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