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歐洲如何評價美歐峰會

(德國之聲中文網) 特朗普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之後所发的推文,比G7會後发的語氣和氣許多。他在訪客離開白宮幾小時後,大力贊賞雙方為了避免跨大西洋貿易戰而簽訂的聯合聲明。

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 「歐盟代表們告訴我,他們會跟我們尊敬的農民買更多大豆,而且,他們也會買很大量的天然氣!」他在另一篇推文裡又說:「很高興跟歐盟的關系再次步入正軌。」

這是一個戲劇性的轉折。幾天前,特朗普說關稅將是談判的一大重點。現在,歐盟的目標則是消除一切工業產品的關稅,包括汽車。

所以確切而言,容克跟特朗普的協議到底談得好不好?

「這是容克跟歐盟的勝利。」歐盟國會議員費爾貝爾(Markus Ferber)說: 「特朗普有漸漸從壓力中獲取教訓。這很好,而且現在大家也慢慢認知到,只有在伙伴關系強的時後,美國才有辦法強盛。」

大豆

特朗普把大豆跟天然氣當做回國宣傳的賣點。雖然這次協議對經濟的影響不是很大,歐盟還是把贏家的面子給他。周四,在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采訪時,他解釋說歐盟幾乎所有飼料用的大豆都是從巴西跟美國進口。

特朗普對中國施加關稅之後,中國幾乎切斷了所有從美國的大豆進口,改從巴西進口。巴西為了要應對中國的需求,相對的供應給歐洲的分量就下降,產生的缺口現在由美國出面填補。也就是說,雖然進口管道改變,歐洲本身的進口量還是沒有增減。

歐盟官員坦承,華府非常堅持要把大豆放進條款裡。但他們也確實知道容克除了給一些模棱兩可的承諾,也沒有辦法多做什麼。歐盟本身沒有辦法購買任何大豆-只有飼料制造商或是糧食進口商才存在這類型的交易。歐盟委員會发言人溫特斯坦(Alexander Winterstein)在布魯塞爾說,雖然美國的大豆多是經過基因改良,卻不會對歐盟的食品安全形成沖擊。

另一個特朗普想要推銷的商品-液態天然氣也是一樣。兩年前,歐盟接受了要增加液態天然氣進口的想法。但是不管是用價錢還是數量來衡量,美國的液態天然氣都不可能跟俄羅斯競爭。俄羅斯供應的天然氣是管道天然氣,安全又穩定。特朗普在媒體面前說的話-「液態天然氣可以幫助歐盟」-大抵也只是借用歐盟以前說過的論點。

2017年,液態天然氣也只佔全世界天然氣不到一成的供應量。

國際石油聯盟游說團指出,在液態天然氣市場,美國的競爭對手主要還是價格比較低的供應商,例如非洲和澳大利亞。但是這些國家開出的價格幾乎是美國的一半。

一位出席峰會的歐盟官員指出,兩位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用的詞匯是歐盟「想要」跟美國購買更多液化天然氣,這只是表達一個意願,而沒有承諾一個行動。

重拾伙伴關系

在協商「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定」(TTIP)的過程中,盡可能完全消除貿易壁壘一直都是美歐雙方的共同願望。但是特朗普當上總統之後,他與幕僚暫停了TTIP談判。當時,談判代表幾乎已經准備要把工業產品與汽車的關稅減至趨近於零。現在,歐盟貿易委員馬爾斯托姆(Cecilia Malmstrom)說,正在召集歐盟工作小組與美國談判代表重啟相關談判。

然而,一位歐盟代表告訴德國之聲,特朗普跟容克之間的協議「完全不到可以讓TTIP復活的程度」,只是為一個暫時性的協議開啟可能性。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反應道,任何與美國的談判都應該要本於互惠原則。在容克出行之前,法國曾呼籲歐盟不要在「槍抵著腦袋」的時後做任何談判。這個是指歐洲受到美國鋼鋁稅的威脅。但是現在美方盡管繼續實施這些關稅,卻展現了開放討論的態度。

歐盟委員會发言人溫特斯坦說,這次的協議有獲得歐盟成員的完全支持:「所以這當然是歐洲的聲音。」歐盟委員會主席一直強調他會和美國總統在同等地會上對談,該发言人也認為他也實現他的目標。

歐盟議會的貿易委員會主席席朗格(Bernd Lang)與德國社民黨黨員評論道,這次峰會「說了很多但做的很少」。

美國在鋼鋁稅和汽車關稅上的威脅依然存在。他指出:「這非常遺憾,而且對實質談判來說,也不是好的開始。」

但是歐盟发言人駁斥這個觀點,「光是現在沒有立即要被課稅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是很大的成功。美國願意重新考慮鋼鋁稅也是。」

Teri Schultz

作者: Teri Schul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