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日歐EPA完成簽署

  日本與歐盟於今(2018)年7月17日完成「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Japan-EU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之簽署。根據協定,雙方關稅減免範圍幾乎涵蓋所有貨品,估計將有6億人受惠於該協定,涵蓋全球近1/3的經濟產值,因此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讚揚此為史上最大的雙邊貿易協定。除此之外,於現今保護主義崛起的時刻,日歐EPA的成功更被視為全球貿易體系的一盞明燈,有助於降低各國對貿易摩擦的憂慮。

  於日歐EPA下,日本將免除自歐盟進口之乳酪、葡萄酒和豬肉等農產品關稅;歐盟則承諾免除日本出口之汽車及電子產品等總計99%產品關稅。歐盟表示,其出口之化學、衣服、化妝品和啤酒等產品預計將有所成長,並且有助於歐洲就業市場之穩定;然由於稻米在日本仍屬敏感性農產品,因此未被納入此協定中。根據過往日本消費市場調查,日本對歐洲產品的需求動能強大,價格下降將大幅刺激買氣。

  日本經濟長期處於低迷狀態,因此日歐EPA亦被視為「安倍經濟學」的重大進展之一。在面臨人口萎縮及消費動能不足的情形下,日本政府試圖持續以出口帶動國內經濟之發展。日本外務省表示,其將藉由與歐盟緊密的經貿關係,進一步帶動日歐雙邊直接投資,防堵貿易保護主義的蔓延,提升日本品牌在國際的知名度。與此同時,日本仍持續積極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落實貿易自由化的願景。

  自從川普政府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且祭出多項關稅措施後,自由貿易頓時被蒙上一層陰影,此時日歐EPA的簽署,無疑是替全球貿易體系打了一劑強心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於受訪時表示,日本與歐盟將共同堅守自由貿易的價值,致力於消弭國際對保護主義崛起的不安感。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亦表示,歐盟與日本對國際合作向來保持開放的態度及空間,日歐EPA即向世界證明兩國共同對抗保護主義的決心。除此之外,日歐雙方亦決定建立經常性的貿易與經濟政策對話機制,更預計於今年年底前召開第一次會議,該會議屆時將由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日本外務大臣及歐盟理事會副主席共同主持。

【由楊佳侑綜合報導,取材自CNN、Reuters、The Washington Post,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