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希望與美合力促成WTO改革

  歐盟首席貿易官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em)於今(2018)年7月19的演講中,敦促各國鞏固WTO爭端解決機制及更新相關守則以彌補23年來的落差。其先前曾表示,國際貿易體系正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亟需解決當前主要經濟體間的貿易摩擦。馬姆斯壯計畫於近日陪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訪問白宮,屆時將親自向川普(Donald Trump)喊話,希望一同制定相關規則以維護全球經貿之穩定。

  歐盟執委會於馬姆斯壯演講前一週提出WTO現代化草案。對此,馬姆斯壯表示,川普政府對WTO和國際貿易體系的懷疑致使其走上錯誤的道路,事實上,廢除WTO只會加劇各國間貿易對抗,使得全球貿易體系回到過去針鋒相對的關稅貿易時期。

  對於美中貿易戰,馬姆斯壯雖支持川普對中國大陸濫用國家權力干涉貿易一事加以反制,然並不認同美國以嚴厲的單邊關稅懲罰中國大陸,並表示,美國加徵鋼鋁關稅無益於改善中國大陸產能過剩之情形;美國就中國大陸強制技術轉讓而對其祭出「301條款」亦是如此。馬姆斯壯認為,美國正以非法行動迫使中國大陸反擊,長期來看只會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因此國際社會應該要攜手改革WTO制度並鞏固其價值。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執委會於此提案中亦試圖對中國大陸在技術轉讓、補貼和支持國營企業方面等政策加以限制。

  馬姆斯壯更呼籲美國不要再阻撓WTO上訴機構成員之任命,若繼續杯葛,將造成上訴機構於2019年底徹底癱瘓運作。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曾於日前表示,上訴機構若無法正常運作,則WTO解決貿易爭端的功用將消失殆盡,同時導致一連串的貿易報復。為此,歐盟執委會提出相關提案以解決此問題,包括將上訴機構規定成員從目前的7人增加至9人,且主動回應美國對上訴機構逾越授權的疑慮。除此之外,馬姆斯壯與容克亦預計向川普提出新的複邊協議以削減汽車關稅,避免全球兩大汽車生產國為此針鋒相對。

【由鐘綉婷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