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臺灣東協印度 投資夥伴論壇」登場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1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邀請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多國投資官員與企業代表蒞臨與會,現場與會出席人數近500人,氣氛熱絡。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說,過去兩年的論壇都廣獲業界好評與回響,今年論壇特別將印度納入,並增加台北、台中(7月18日)兩場次,希望可以讓更多國內外人士共同參與,透過此平台充分交流,集思廣益,共同發掘新商機。

經濟部龔政務次長於開幕致詞表示,東協6.3億人口為全球第三大市場,國內生產毛額總計達2.5兆美元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而印度擁有13.5億人口是全球第2大市場,國內生產毛額2.59兆美元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根據2017年OECD研究,未來5年東協十國平均經濟成長為5.2%,印度將達7.3%,遠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整體而言,東協及印度都成為全球經濟成長亮點,更是台商海外投資佈局不容忽略的地區。

龔次長指出,台灣自2016年9月推動「新南向政策」期望與新南向各國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依據經濟部統計,2017年台商對新南向國家投資較2016年成長54.51%,新南向國家來臺投資亦增加15.8%。2018年1-5月台商對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緬甸、印度的投資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顯見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導下,台灣與新南向國家正透過新價值鏈結與整合,建立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經濟部將持續從投資、貿易、產業合作等不同面向,協助台商在新南向國家尋求可能的合作模式與市場商機。在投資方面,在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緬甸、印度6國成立「臺灣投資窗口」,提供臺商專業投資諮詢。在產業合作方面,與東協主要國家及印度舉辦產業合作高峰論壇,藉由產業深度對話,創造互補雙贏供應鏈夥伴關係。在貿易方面,在重要展場設立臺灣形象館,提升國家品牌形象;設立臺灣清真推廣中心,爭取東協廣大的穆斯林商機。

本場論壇先由東協及印度等國官員介紹投資環境與商機,緊接著由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張處長主持專題座談,張處長先以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研究引言,印尼、越南與菲律賓的經濟正處於高度成長期;泰國與馬來西亞即將進入「高收入」經濟國家;而印度蟬聯南亞最有競爭力的國家。東協及印度擁有天然資源豐富,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人口結構年輕,中產階級大量興起,內需消費潛力龐大等優勢,未來成長潛力不容忽視。專題座談以「深化國際連結、開創新興商機」為主題,分別針對各國經貿政策、投資環境以及對台商投資建議等不同面向提問,讓與會業者得以更深入瞭解各國獨特的發展現況與商機挑戰。

會場周邊亦設有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國展攤提供文宣資料,以及與投資主管機關面對面溝通的諮詢服務。期盼可以讓臺灣的產業能量與東協及印度的成長動能相輔相成,藉此強化臺灣與東協印度的投資策略夥伴關係,協助台灣企業布署東協印度關鍵區塊,開拓全球市場版圖。2018/7/17

各企業交流 2018年越南投資座談會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近期,越南經濟穩度增長,其投資環境逐日得以完善化,國際經濟合作不斷擴大。2017年,越南經濟增長率為6.18%,出口總額增長率為21.2%,順差率總值為29億美元。越南直接投資(FDI)吸引總額為297億美元,較2016年同期、增長為44.2%。2018年前4個月,越南經濟增長率為7.38%,其為近十年最高的增長率。

越南投資座談會分別於2018年7月17日在台北,並於2018年7月20日在高雄舉辦,旨在推廣近期越南最新投資情況以及相關的政策。

座談會邀請越南投資計畫部外國投資局局長杜一皇、越南各省投資計畫廳、越南各工業區、各投資促進中心以及其台灣企業、協會等的參與。座談會作為協助各企業交流之平台,以便尋求投資機會。2018/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