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英國於脫歐白皮書表達留在歐盟排放交易體系之意願

  隨者英國愈趨仰賴間歇性再生能源,若透過跨域交易電量(interconnector)於脫歐後繼續參與歐盟共同能源市場(EU – wide internal energy market, IEM),將有助於維持其現有供電效能。有鑑於此,今(2018)年7月12日出版的「脫歐白皮書」(Brexit white paper)即指出,英國希望脫歐後繼續留在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U ETS),保持和歐盟國家在能源方面的合作。

  白皮書亦指出,英國若不參與IEM就必須設法在沒有自動電能配置(automatic capacity allocation)情況下,維持其跨域交易電量之正常運作。為此,英國即需與歐盟就電力交易技術制定「共同規則」(common rulebook),如市場耦合機制(market coupling mechanism);除此之外,亦必須採用與歐盟一致的碳定價方式,此可透過留在EU ETS來交付。然英國政府並不認為參與IEM就應該與歐盟就環境及氣候變化,制定更廣泛的共同規則。對此,英國能源組織執行長斯萊德(Lawrence Slade)則表示,參與IEM可使資源被有效利用,進而大幅降低英國的能源成本。其更表示,EU ETS對推動全歐洲脫碳來說至關重要,同時英國能源部門在這分面也領先歐盟各國,並且能源為維持其國內企業和經濟的重要資源,故繼續參與EU ETS勢必為脫歐談判中的首要項目。英國政府對於與歐盟就能源技術監管上之合作亦充滿期待,並希望脫歐後,依舊保留其在歐洲輸電營運商聯盟(European Networks of 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s for Electricity, ENTSO-E)的會員身分。

  另外,該白皮書也提及,英國與歐盟談判代表於脫歐協議中,就延續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間單一電力市場(Single Electricity Market, SEM)的法律規範上,已取得良好進展並同意將共同維護其運作。

【由汪哲仁綜合報導,取材自英國政府網站,2018年7月12日;Utility Week,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