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AEC.ASEAN / 消息

東協與歐盟將重啟FTA談判

  每年7月14日法國固定於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舉辦國慶大典,今(2018)年新加坡和日本皆獲邀出席,然日本因西部遭逢洪災,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不克前往;李顯龍則是第一位出席法國國慶大典的新加坡總理。法國邀請兩位亞洲重要國家領袖之意圖相當明顯,除促進雙邊關係外,亦被視為法國欲提升其在亞洲的影響力。舉例來說,法國與新加坡於典禮上簽署軍事合作協議,允許新加坡空軍於其空軍營地駐紮訓練;法國亦與日本簽訂雙邊防務協議以加強兩國軍事合作。另外,於今年擔任東協輪值國的新加坡,其總理李顯龍更於會後表示東協與歐盟已同意重啟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談判,新加坡也將於8月開始擔任東協與歐盟間的協調國(country coordinator),希冀藉此與歐盟建立貿易架構並就部分潛力領域達成協議。

  東協與歐盟FTA談判從2007年開始,卻在2009年終止,其原因在於雙方對該FTA之期望有所不同。基此,歐盟遂轉與東協個別國家展開雙邊FTA談判,目前歐盟已分別完成與新加坡和越南FTA之簽署;與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之FTA談判亦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東協與歐盟雙邊貿易總額達2,772億美元,較前年成長18%,即可看出兩者愈趨緊密的貿易關係。

  另外,在第32屆東協高峰會上,各國於聯合聲明中表示對近期高漲的保護主義與反全球化浪潮感到憂心,對此東協重申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持續推動「東協加一」FTA以深化與主要貿易夥伴間的關係,並儘快締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更督促儘早落實2017年已簽署完成之《東協-香港自由貿易與投資協定》。

【由李明勳報導,取材自Channel News Asia,2018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