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對美國之報復清單引發熱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今(2018)年5月31日收回加拿大、墨西哥與歐盟之鋼鋁進口關稅豁免,並宣布自6月1日起對其徵收鋼鋁進口關稅。為此,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於6月29日提出對美進口產品課徵25%或10%關稅之報復清單,並表示將自7月1日起對美展開報復性關稅措施。加拿大政府隨即在完成諮商後,針對美國鋼鋁關稅措施發布最終報復清單;該清單與先前方慧蘭的版本差距不大,然部分產品仍引起廣泛討論。

  舉例而言,芥末醬將從最終產品清單中移除。據悉,加拿大為世界上最大的芥菜種子出口國,且多數銷往美國。根據加國政府貿易數據顯示,2017年,加拿大共出口4,710萬美元的芥菜種子和1,510萬美元的芥末醬至美國;然同一年度,加拿大自美國進口的芥末醬卻高達1,860萬美元。對此,加國業者指出,雖然加國是最大的芥菜種子出口國,但芥末醬的生產技術稍嫌不足;故若對美國進口之芥末醬課徵關稅,將傷害加國業者及其消費者。

  除此之外,啤酒桶與鋁箔亦將從最終清單中予以移除。原因在於,自美國進口此兩項產品即佔據加國大部分市場。以2017年為例,加國自美國進口總計4,450萬美元的大型酒桶和1億1,930萬美元的小型酒桶,其分別占整體產品進口量之66%和82%。基此,加國業者表示,若對酒桶加徵關稅將提升其進口價格,酒類價格亦隨之上漲,故課徵酒桶關稅,對加國即將迎來的聯邦選舉來說並非明智之舉。

  而在鋁箔方面,加拿大在2017年出口了56億美元的初級鋁材,卻僅從美國進口9,720萬美元的鋁箔。因此若對鋁箔課徵進口關稅,將對加拿大原物料出口商造成傷害。加拿大鋁業協會(Aluminum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席馬德(Jean Simard),就此向加國政府提出警告,表示由於部分國內企業出口初級鋁材至美國,由美國業者製成半成品後送回加拿大,再由加國業者製成最終產品並出口至美國,然前述製程中皆須支付關稅,故未來加國生產商在鋁製品之製程中恐將面臨支付三次關稅的問題。

  另一方面,雖然加拿大消費者避開了美國芥末醬的10%關稅,然一旦加國政府正式實施報復性關稅,其他美國進口的調味醬價格將隨之上揚。對此,加國食品服務業相關團體則表示,加拿大貿易報復措施雖會對加國產業和消費者造成傷害,但亦會損及美國商業利益。目前加拿大所釋出的最終清單包含若干美國進口產品,例如內華達州的撲克牌、內布拉斯加州的除草劑、殺蟲劑和殺菌劑、賓州的巧克力棒和俄亥俄州的割草機等。加拿大零售委員會表示,加拿大之報復產品清單將對即將到來的美國期中選舉造成影響,亦即各州共和黨籍議員,將面臨來自美國業者的壓力。

【由吳承憲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