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森林和樹木是打造永續未來的關鍵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於近期發布《2018世界森林狀況》(The State of the World’s Forests 2018)指出,森林對於民眾生計至關重要,健康而豐饒的森林對於永續農業的發展更是不可或缺。證據顯示,森林和樹木對於水質、滿足能源需求,以及規劃健康而永續的城市有關鍵的作用。

  報告指出,森林和樹木在糧食安全、飲用水、再生能源和農村經濟發展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其為開發中國家農村家庭提供了20%或更多的收入,更為全球1/3的人口提供了烹調及取暖用的燃料。基本上,森林為全球1/5的人口提供必需的食物、收入和營養,特別是對於全球2.5億生活在熱帶森林和大草原的人口來說更是如此。大量熱帶地區家庭採集森林食物以供食用,森林食物的採集量經常超過農業或畜牧業的食物生產量;即便在繁榮的歐洲地區,也有1/4的人口直接從森林當中採集水果、漿果等食物。

  報告強調,為了滿足全球人口對於水和能源的需求,永續的森林管理勢在必行。森林為維也納、東京、約翰尼斯堡和波哥大等主要城市提供了大部分的飲用水,同時,森林中所蘊藏的木質燃料亦為再生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球共有29個國家仰賴木質能源做為主要能源之供應來源。此外,森林亦帶給人類經濟發展、勞動就業和增加收入的機會;以非洲為例,有1/3的小農在自有土地上種植樹木,仰賴樹木所帶來的收入就占其總收入的1/6,同時還能夠遮蔭蔽日並增加土壤肥力。尤有甚者,全球森林產品每年帶來880億美元的收入,林業部門提供了將近4,500萬個工作機會,總計每年有5,800億美元的勞務收入。

  FAO表示,森林對於因應氣候變遷、保護生物多樣性、減少不平等、改善城市環境等多項《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2030 Agenda)具有關鍵作用,國際社會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終止森林砍伐、永續管理森林、復育退化的森林,並增加全球林木覆蓋,以避免環境和人類生存遭受危害。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糧農組織,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