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其他區域整合發展 / 其他

英美積極促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希望於2019年3月英國正式脫歐後,立即著手討論英美自由貿易協定。目前川普已確定於今(2018)年7月13日出訪英國,與首相梅伊(Theresa May)討論雙邊自由貿易。英美自由貿易協定被英國視為脫歐後重點政策之一,也是英國近40年來第一次與世界主要經濟體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此次出訪為川普自2017年上任以來首度以總統身分造訪英國,期間除了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進行茶敘外,並計畫於今年7月13日與英國首相梅伊共同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英美自由貿易協定之進度。

  美國駐英國大使強生(Woody Johnson)表示,川普對英美自由貿易協定已做好萬全準備,希望能盡快與英國達成協議。強生說道,不論在軍事或經濟上,英國一直是美國不可或缺的盟友;軍事上,英國已承諾未來10年將向美國購買總值達320億美元之防衛性武器;貿易上,英美兩國貿易總額相當平均。據統計,英國對美國總出口值約在1,210億美元;美國對英國總出口值同樣也在1,000億美元左右;更強調,目前雙邊直接投資總計達數兆美元之多。強生亦透露,這一年多來美國商務部、財政部及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皆已開始相關準備工作,並於政府部門設立臨時性委員會,希冀在最短時間內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與英國達成協議。

  於川普與梅伊會面前夕,兩國中小企業代表亦將出席由美國-英國貿易及投資工作小組(US – UK Trade and Investment Working Group)舉行之第二次美英中小企業對話。此次對話預計就非關稅貿易障礙、監管措施及智慧財產權議題加以討論。然而,英國國際貿易部發言人表示,由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及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主持的工作小組會議日期則有待商榷,一切皆需等到川普結束夏日訪問行程。其更表示,此會議屬於部長層級,且為該工作小組一般例行性會面,故與川普訪英並無太大關連,因此外界不必多加揣測。

【由蔡昀臻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