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審查中共貿易政策 歐盟與美國立場一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世貿組織成員國週三在日內瓦召開會議,重點討論審查中國(中共)的貿易政策引發的衝突,美媒稱歐盟與日本將與美國保持同樣的立場。此前,歐盟副主席卡泰寧曾公開表示,中國(中共)存在政府補貼與強制技術轉讓等重大貿易問題,美國因此採取的貿易行動情有可原。

今天(7月11日)世貿組織成員國在日內瓦召開會議,討論解決北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17年以來引發的越來越顯著的分歧與貿易衝突。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披露,這次世貿組織成員國的會議將審查中國的貿易政策,討論中國(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卻一直未能真正接受以市場為基礎的原則等問題。預計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將採取與美國同樣的立場,對中共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和政府補貼制度提出批評。

《美國之音》則報導稱,世貿組織成員將會對他們認為具有歧視性的中國(中共)技術轉讓政策提出批評,這些政策導致知識產權和商業技術機密被盜。

報導表示,美國和其他國家還將在會議上敦促中國解決其鋼鐵和鋁產品產能過剩的問題。川普政府擬對此採取強硬政策,對來自中國的鋼鐵進口產品加征25%的關稅。

日前,美國政府剛剛宣布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增收10%關稅的清單。這份清單列出了6千多項產品類別,一些涉及民生的普通消費品,例如海鮮、水果、蔬菜、棉紗、羊毛等產品也在這次的清單之中。

中共商務部隨即發表聲明,指責美國政府「失去理性」,並聲稱中方將做出「必要的反制」。

而更早前,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6月25日訪問北京時曾對媒體表示,自己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有關中歐經貿對話時,提到了中共政府對工業補貼的和強制性技術轉移的做法,這些不公平的貿易手段「會損害投資環境」。

卡泰寧當時表示,上述兩大問題以及其他問題,正是美國(對中國)採取單邊貿易行動的原因。只不過他認為,這些問題應該通過有序的方式、特別是應該在世貿組織這樣的多邊貿易框架下來加以解決。

當天在回答中國媒體有關中美貿易衝突的提問時,卡泰寧還明確表示:「歐盟不會選邊站隊支持任何一方,我們唯一支持的是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

美國政府一直批評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仍然長期以來以不公平的手段處理與美國的貿易,過去美國政府試圖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框架下解決這一問題,卻始終勞而無功。因此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決定擺脫世貿組織的約束,直接以打響貿易戰的方式來為美國企業「討公道」,於是中美貿易戰在近期爆發並迅速升溫。

面對華盛頓在貿易問題上的步步緊逼,中共一度試圖通過給一些經濟貿易上的甜頭拉攏歐洲各國來共同對付美國,但這方面的努力明顯遇挫。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