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發展 / 消息

世界銀行呼籲各國政府加強投資人力資本

  世界銀行呼籲各國政府應更加重視人力資本的投資,有利於提升國民所得,進而提升國家總體經濟成長。研究發現,受教育年限每延長一年,平均收入可增加10%左右;再加上對教育品質的重視,其效果更佳。舉例來說,在美國小學裡,若以一名平均水平的教師,取代一名水平相對低下的教師,則該班學生的終身收入可增加25萬美元之多。

  世界銀行也提醒,認知能力並不是人力資本唯一關切的議題,健康也必須納入考量;更進一步指出,社會情緒(如意志力、自律性),通常可以為一個人帶來較高的收入。2015年一項研究發現,在肯亞,讓兒童於童年時期開始服用驅蟲藥,其不僅降低缺課率,還提高20%其成年後的工資。由此可以發現,投資人力資本將有利經濟成長;將單筆投資於人力資本的收益累加後,整體影響更甚於單項投資總和,如前述肯亞的案例。除此之外,改善人力資本後產生的效益更可跨世代累積。根據發展經濟學家的估算,各國對人力資本投入的不同,可導致其人均收入有10~30%的差異,且該差異並不會隨時間而消逝。

  總合以上所述,人力資本的投入,將可能是開發中國家降低貧窮率的關鍵因素之一。以迦納為例,該國在二十世紀和本世紀初,投入於教育的支出翻倍,小學入學率大幅提升,使得迦納於1990至2012年間,全國識字率上升64個百分點,其貧窮率也從61%下降至13%。除此之外,更可進一步延伸投資人力資本所產生的社會效益,除降低犯罪率外,更提高「社會參與度」及人我間的「信任度」;互信度高的社會,其經濟成長率往往也相對較高。

  世界銀行表示,由於個人通常不會考慮對「人」的投資,將帶給他人多大效益,因此人力資本不會自然形成,必須仰賴國家來推動,意即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服務機構等統一協調下,人力資本的改善才能有所進展。過去30年來,在人力資本的投資上已累積相當成果,然學者並不能確定的是,其能否實際幫助開發中國家脫離貧窮。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尚缺乏關於投資人力資本所產生效益的可信數據,再者大多數的研究成果,並未提供給多國政府首長,例如:元首、財政部長、衛生部長、教育部長及相關人士。於此,世界銀行呼籲各國政府(特別是開發中國家),應將人力資本之投資列為國家永續發展的重點。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8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