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其他區域整合發展 / 其他

美國經濟穩健成長使川普於貿易戰中握有王牌

  主要經濟指標顯示,美國經濟擴張幅度為近10年最劇;目前,許多經濟學家已將美國第二季預估經濟成長率上調至5%;約為上期成長率的兩倍之多。部分經濟學家甚至認為,今(2018)年度的整體經濟成長率有望達到3%,創下2005年以來新高,此趨勢也使得川普(Donald Trump)在關稅議題上更有恃無恐,並對中國大陸、加拿大、墨西哥及其他貿易夥伴祭出更多關稅措施。

  歐洲、中國大陸、日本等國家經濟成長趨緩,全球經濟尚有賴美國穩健的經濟實力,以提高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此外,不同於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並不仰賴出口貿易,其國內生產毛額約有2/3來自民間消費,出口則僅占12%,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成員國中最低,此意味著貿易摩擦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不大。基於上述兩項理由,川普政府在貿易協商方面將能獲得更多的談判籌碼,迫使貿易夥伴國作出讓步。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White Hous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受訪時表示:「美國經濟相當強健,倘若貿易協商順利完成,美國經濟將更為強大。」更強調,川普總統已迫不及待修整多項與美國利益背道而馳的政策,因此繼稅改案及法規鬆綁後,貿易政策將是接下來的重點。然而,許多經濟學家警告,川普的貿易舉措也可能適得其反,特別在多邊貿易體系的議題上,若處置不當,將導致全球經濟前景堪憂,美國自然也無法獨善其身。

  有專家擔憂,貿易戰一旦開打且逐步擴張,關稅將可能造成美國通膨率上升,但薪資卻不會提高。除此之外,即便短期內美國經濟在貿易戰中的受損程度不大,然長期下來,將可能逐漸削弱其潛在成長能量。美國聯邦準備銀行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注意到貿易戰帶來的可能威脅,並於今年6月20日的歐洲央行會議上表示,貿易政策的改變將促使聯邦準備銀行重新思考美國經濟的前景。

【由楊佳侑報導,取材自The New York Times,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