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2018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竹科場、高雄場

2018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

竹科場、高雄場

 

    為使我國業者掌握全球經濟發展最新情勢、脈動與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與全國工業總會、臺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合作舉辦「2018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五月份共兩場次,分別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與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舉辦,提供最新經貿資訊與國際情勢分析,高雄場更邀請到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賴國星處長致詞,兩場研討會分別吸引32名、75名與會者參與。

 

    本研討會包含兩大主題,首先由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李淳副執行長主講「CPTPP之進展及臺灣參與之機會與挑戰」。李執行長先介紹CPTPP之背景演變,並介紹CPTPP之重點規範內容。李執行長表示,CPTPP之成員國目前已包含亞洲地區先進國家及重要東協成員,未來更具成長性。隨著川普打亂原本WTO訂下之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貿易秩序,在經貿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加入CPTPP此經貿自由化組織將提供臺灣更為重要的保護傘功能,並能夠加速國內之政策改革。未來一年將會是關鍵的一年,期望CPTPP開放提出開放會員國申請時,臺灣已能做好準備,在首輪即提出申請。

 

    第二個主題為「川普經貿政策之發展及對臺灣之影響」,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中心劉大年主任擔任講座。劉主任先說明由川普之選票分佈和競選口號即可看出當選後一連串反全球化政策之端倪。川普上任後在國內推動稅改,鼓勵海外資金回流,並推動基礎建設以帶動美國之就業。對於國外更祭出201232301等條款,反制貿易對手國對美國不公平之貿易手段,減少美國貿易赤字。劉主任表示,過去美國之經貿政策較容易預測,如今變化速度快,川普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中美之貿易戰,雙方為臺灣的兩大出口國,更有三角貿易的關係,臺灣難逃影響;劉主任並鼓勵現場業者應集結共識向政府反應意見,以利更全盤性的評估。

 

    現場業者提出的問題,包含美國各類額外關稅對我國之可能影響、美中貿易戰若爆發的衝擊,以及我國加入CPTPP的準備工作等議題,現場由講者或貿易局代表與業者進行雙向溝通。世界局勢變動快速,本座談會的目的,即在於透過資訊傳播及交流,促進產業對局勢之掌握。未來將持續辦理類似活動,以便在變動的經貿環境中發揮既有優勢,提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