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1曾麗芳/台中報導

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反傾銷調查 歐盟7月初判 台商剉咧等

image
自行車三雄因應歐盟對中國電動車反傾銷調查

 歐盟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展開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初判結果預料將於7月出爐。業界預期,反傾銷稅率高達80%至近170%,將嚴重衝擊中國電動自行車出口市場,已造成在中國設廠的台灣自行車廠商人心惶惶!全球自行車製造龍頭巨大集團指出,「持續配合歐盟執委會調查,也已做好因應準備!」

 對此,台灣自行車公會也跳出來大聲疾呼,台灣電動自行車出口量近年雖大幅成長,不過,隨著歐盟對中國展開反傾銷調查,呼籲會員廠商為防歐盟對台灣的關注,切勿違規轉運中國自行車產品或偽報產證。

 受惠於電動車出口歐洲市場大幅成長3成以上,巨大集團前5月營收年增近8%。巨大目前在中國、台灣與荷蘭均有電動自行車生產基地,其中,中高價電動車由台灣廠與荷蘭廠製造;至於中低價電動車則由中國昆山廠製造,年出口量估計逾20萬台,這部份正是歐盟展開反傾銷調查的重點。

 不過,巨大強調,電動車生產基地布局全球三地,擁有彈性調整產能與產線的優勢,也已做好後續的因應準備。據悉,因應歐盟對中國電動車銷歐展開反傾銷調查,巨大正在評估調整電動自行車生產,將中國昆山廠電動車產能移轉到台灣廠或荷蘭廠,因此不排除荷蘭廠擴廠或擴產因應。

 根據歐洲自行車製造商協會(EBMA)調查,歐洲自行車市場每年銷售約2,000萬台,其中約10%是電動自行車,預估5年內,電動車市場將成長到25%、達500萬台。而台灣自行車業者推估,2017年中國電動車銷歐盟超過百萬台,2018年更上看200萬台。

 EBMA因此向歐盟執委會控訴中國傾銷電動自行車,質疑在中國政府高額補助下,中國製造商大量生產電動車、並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銷歐,構成傾銷的不公平競爭。對此,歐盟自去年10月啟動並進行相關調查,預計7月公布臨時反傾銷稅名單。

 台灣自行車業者進一步表示,5年一期、關稅高達48.5%的中國一般自行車銷歐反傾銷稅案,今年6月底即將到期,EBMA已提請歐盟重審調查,研判歐盟近期就會公告是否受理;加上歐盟再鎖定中國電動自行車輸歐傾銷案,在中國設廠的台灣自行車廠商恐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