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WTO秘書長強調貿易在環境保護上扮演重要角色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於今(2018)年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強調,貿易在環境保護上扮演重要角色。

  阿茲維多表示,公開且透明的貿易系統搭配健全的環境政策,將有助於全球經濟之永續發展和促進人類福祉,因此可藉由WTO提供的論壇機制,幫助會員找出兼具貿易發展及環境保護的最佳方案。另外,透過解除補貼和其他不利環境的措施,進而降低永續發展的成本,縮短綠色經濟之過渡期。他並補充道:「世界各國向來相信,貿易是改善人類福祉的有力工具,而環境保護即為其中之一,因此在促進貿易與經濟發展的同時,必須持續將環境保護納入考量。」

  長期以來,國際貿易政策一直是全球環境工作的重要組成之一,1972年的斯德哥爾摩會議(Stockholm Conference of 1972)即已討論過兩者之連結,2015年9月聯合國的「2030年議程」(Agenda 2030),亦再度強調了永續發展為其重點目標。

  《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Marrakesh Agreement Establishing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已闡明了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為國家和國際間之合法性目標。目前WTO會員已針對禁止有害漁業補貼之協議(agreement to prohibit harmful fisheries subsidies)進行談判,評估自然災害和貿易之間的關聯性,以及探討加速環境商品和服務貿易之機會。同時,為了強化貿易和環境團體之關係,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執行董事索爾海姆(Erik Solheim)和阿茲維多已於今年1月25日開啟對話機制以確保貿易和環境政策能相互支持,並決定於10月舉行貿易與環境之高階論壇(high-level forum on Trade and Environment)。

【由郭家瑾報導,取材自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