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2年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將放緩

  全球經濟儘管於2018年仍保持3.1%的強勁增長態勢,然在未來2年,隨著已開發國家增長速度下降,以及出口大宗商品之主要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的復甦漸趨平緩,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將逐漸放慢。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出版的《2018年6月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June 2018 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Report),由於各國央行逐步取消貨幣刺激政策,即使2018年已開發國家經濟預計增長2.2%,但在2019年將下降至2%。整體看來,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於2018年加速增長至4.5%;然隨著大宗商品之價格下跌和出口國之復甦漸趨平緩,預計2019年增長只達4.7%。值得注意的是,因金融市場波動可能性增加,部分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面對此種風險的脆弱性也相對上升;此外,貿易保護主義仍持續高漲,政策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風險也同樣居高不下。

  報告特別指出,長期看來,全球大宗商品需求放緩可能限制大宗商品價格的發展,從而限制大宗商品出口國未來增長的成果。過去20年裡,新興市場為全球金屬和能源的主要消費者,但是對於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其增長速度預計將會下降。換言之,大宗商品預期的消費下滑,可能對三分之二仰賴大宗商品出口獲利的開發中國家構成挑戰,再再顯示強化經濟多元化與加強財政和貨幣體系之必要。

  另外,報告也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企業債務(某些國家是外匯債務)的快速增加,使其更容易受借貸成本上升的影響。債務升高極可能對於金融穩定造成負面影響,從而影響投資;隨著已開發國家貨幣政策常態化之進程加快,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的決策者必須及早為金融市場的動盪做準備。債務水準上升使得各國更容易受到升息的影響,此突顯出重建緩衝機制,以因應金融衝擊的重要性。

  世界銀行呼籲,各國政策制定者必須進行相關改革措施,而有利於提升經濟的長期增長;其中最重要的即提升技術、促進競爭力與開放貿易。藉由廣泛的貿易協定將有助提升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然與此同時,開發中國家尤其必須關注如何提高基本的算術和識字水平,以帶來龐大的發展紅利。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