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韓國對美國展開進口汽車232調查表示憂心

  美國於今(2018)年5月23日發表聲明,表示將依據《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之規定,對進口汽車是否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進行調查。若調查結果確認進口汽車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時,美國總統將可運用課徵關稅、進口配額或禁止進口等措施限制汽車與其零件之進口。此次進口汽車調查是川普政府繼2017年4月對進口鋼材與鋁材啟動232調查後,再度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產品展開調查。

  美國商務部認為,在1990年到2017年間,美國汽車的進口量從32%增加到48%;同一時間內,美國汽車產業就業人數卻下降22%。有鑑於此,商務部將針對汽車產業的衰退是否弱化美國經濟進行調查,其主要考量因素包含是否因進口汽車增加,導致美國汽車產業可能減少對高階技術之研發以及對技術性勞工的工作機會。對此,商務部將徵詢公眾以收集相關產業和利益團體之具體意見,並特別著重蒐集下列資料,分別是:1.進口車輛與零件的數量與品質;2.國家安全期待下之國內生產需求;3.美國現有和預期的人力、產品、原料、生產設備以及生產設施的可用性;4.滿足國防需要或其成長需求的投資與研發;5.外國產品競爭對美國汽車和汽車零件產業經濟福利的影響;6.在新汽車技術創新方面達到預期的國防要求。另一方面,商務部將於7月19至20日在華盛頓舉行公聽會,以作為232調查程序之一環。

  美國對進口汽車展開232條款調查程序已引發各國關注,且外界多視美國此舉旨在針對加拿大及墨西哥,以加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之談判進展。然而,對韓國而言,由於美國為韓國汽車最大出口市場,且受惠於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ea-U.S. Free Trade Agreement, KORUS),韓國出口至美國的汽車享有零關稅待遇。故韓國認為,若美國調查結果屬實並決定對進口汽車加徵25%關稅,且當韓國無法取得加徵汽車關稅之豁免資格時,韓國汽車在美國將因此失去市場競爭力,恐將對韓國汽車產業帶來極大風險。

  為此,韓國已宣布將會參加美國商務部舉行的公聽會,並計畫拜訪美國高階官員以表達韓國業界的意見。韓國貿易部官員亦表示,韓國政府將與相關產業共同合作,以關注美國232調查的進展,且目前韓國政府已與國內汽車製造商、汽車零件製造商以及汽車協會等組成工作小組,以評估美國本次232調查對韓國汽車產業的影響。此外,韓國亦考慮與其他國家進行合作,共同對美國採取應對措施。針對美國進口汽車232調查結果,韓國亦不排除未來將美國對進口汽車之關稅措施提交WTO爭端解決機制之可能性。

  另一方面,有韓國學者表示,對韓國來說,美國對進口汽車之關稅措施將比對鋼鋁產品關稅措施影響更大;若美國經本次232調查後決定對進口汽車課徵25%關稅,則韓國或許可選擇與美國展開雙邊談判,討論以增加進口配額之方式取代課徵關稅,以此降低對韓國經濟之衝擊。

【由吳承憲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5月30日、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