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豐田汽車在美市場陷入窘境,最熱賣車款竟非美國製!

  豐田汽車集團(Toyota Motor Corp.)於今(2018)年5月20日對外表示,由於該集團生產的RAV4休旅車在美國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因此4月份從日本出口至美國的汽車出貨量成長約22%。然而,對於出貨量成長的好消息,豐田集團卻是顯得憂大於喜。事實上,豐田集團的擔憂並非毫無根據;川普政府近期曾針對進口汽車和汽車零件,提出加徵關稅的可能性,而進口汽車的關稅最高可達25%。

  有鑑於豐田集團在美國市場的規模和曝光度,該集團可能會因為關稅提高而成為損失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據資料顯示,豐田集團生產的RAV4休旅車有超過一半是從日本進口,其餘則是在加拿大生產,再透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免稅出口至美國。

  不過,豐田集團並非第一次面臨類似的政治壓力;過去幾十年來,美國政府早就不斷針對日本進口汽車的議題向日本方面施予壓力。為此,豐田集團多年前已斥資幾十億美元在美國興建工廠,以回應美國政府的訴求。讓人不解的是,為什麼豐田集團不在既有的美國工廠生產RAV4休旅車?這個問題其實主要歸咎於豐田集團調整工廠的時機點。

  前幾年,美國的轎車與輕貨車(包含休旅車)市占率呈現勢均力敵的時候,豐田集團投入了100億美元升級工廠產能,並將大部分的賭注押在了轎車市場。其中,包括生產Camry車款的肯塔基州工廠(13億美元),以及生產Corollas車款的阿拉巴馬州工廠(8億美元)。然而,如今美國汽車市場趨勢已截然不同,貨卡車(pickup trucks)和休旅車兩種車款合計占將近三分之二的市場,與豐田集團先前的市場預估有些許出入。

  為了滿足美國市場對休旅車的需求,豐田集團打算明年拉近生產據點,在美國附近擴大生產RAV4。報導指出,該集團將斥資10億美元升級加拿大的RAV4工廠,使產能增加一倍,以達到每年生產40萬輛的能力。預計在2020年,美國市場的RAV4需求幾乎都能夠在北美生產。

  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NAFTA的重談是否能順利完成。豐田集團發言人回應,該集團的生產策略完全是以NAFTA為基礎,包括何種車款較適合在哪間工廠量產等布局策略都與NAFTA息息相關。因此,即便所有RAV4車款都在北美生產,只要美、加、墨三國在NAFTA無法達成共識,進口汽車仍避免不了川普政府的高關稅措施。

【由楊佳侑報導,取材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18年5月30日】